不支持Flash

拍企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3:26 金融投资报

  “在经历了2006年的拍卖高峰后,今年的拍卖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虽然到目前为止,全国的拍卖企业已经有4000多家,但是,95%以上的企业还缺乏核心竞争力。因此,要在今年的拍卖市场中干出一番业绩,拍企必须着力提升其核心竞争力。”拍卖师李石认为。

  走专业化经营路子

  “现今的拍卖企业大多都是从司法拍卖和公物拍卖起步,基本上是综合性的,很少有自己的专长,绝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形成自己的经营特色或专业特色,缺乏核心竞争力。中国拍卖业自恢复20年来,发展速度十分迅速,企业数量已从1986年的第一家发展到目前的4055家,国家注册拍卖师已有7218人,从业人员突破50000人。行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拍卖业绩增长强劲。到目前为止,仍然保持着超过20%的年平均增长率,2006年行业成交额超过3000亿元。”李石说。

  李石认为,虽然拍卖企业已从最初的司法、海关等机关罚没物资拓展到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社会企事业单位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拍品覆盖了

房地产、机动车、股权、文化艺术品、无形资产等多项类别。但是,拍卖企业并没有核心
竞争力
。今年初,一部分有远见的拍卖企业就已经开始了对自身竞争力的整顿,如北京、上海和广东的一些大型拍卖公司就逐渐改变了以往见啥拍啥的不良现象,开始走上了专业化拍卖的路子。

  基础性工作是关键

  “拍卖公司要走出一条专业化的路子并不难,但是,在走专业化路子之前,拍卖公司必须先练好其内功,做好基础性工作,以促进拍卖公司业务向专业化发展,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今年,有相当一批拍卖公司在下工夫开展调查,吸取国内外企业专业化发展的经验。据我了解,有的拍卖企业正组织业内专家编写相关教材,以此培养企业内部员工。”李石透露说。

  李石表示,培养企业内部员工还只是基础性工作的一部分。拍卖公司还要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加强员工思想作风素质的建设。因为拍卖行业作为一个涵盖业务范围广、涉及领域多、知识含量高、法律法规性强的行业,应该始终加强从企业高级管理者、拍卖师到普通工作人员各个层次的思想道德教育。从而确保拍卖企业长远的健康、和谐发展。

  竞争力将拉升差距

  “拍卖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一旦形成,将会淘汰相当一部分弱势企业。从近几年的拍卖市场来看,房产、土地、艺术品等几大行业一直以来都表现出色,大起之势年年辈出,已经是一个比较成熟的门类。拍卖公司在举办拍卖会时,都非常注重该类拍品的推出。从去年各拍卖公司的拍卖业绩来看,成交额高的几乎都是大型的拍卖公司,如佳士得、嘉德、保利、荣宝等等。与很多中小型的拍卖公司相比,他们举办的拍卖场次不仅少,而且上拍的数量也不是特别多,所走的几乎都是专业化的拍卖路线。这就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突出表现。”李石说。

  李石表示,由于企业竞争力的不同,拍卖市场的两极将出现分化,预计今年的拍卖市场份额会有所增加,但相对去年的业绩还将保持一段时间的平稳过渡。此外,由于拍品层次的不同和拍卖公司所走的拍卖路线的分化,今年,拍卖公司之间的业绩差距会逐渐拉大。这种距离与去年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从去年拍卖业绩排名前百家公司来看,拍卖业绩在一亿元以上的拍卖公司差距都不是很大。而拍卖业绩在五千万元以上、一亿元以下的拍卖公司差距十分明显。加之今年拍卖公司的思路调整,预计今年各拍卖公司的拍卖业绩差距会比去年增大。 本报记者古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