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沪深股市今日创1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22:10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今天沪深股市的众多投资者大都是在惊恐中度过。两市放出了2000亿元的有史以来的成交天量,股指双双创下10年来单日最大跌幅,沪指下跌8.84%,有近800只股票、集体跌停。

  股市今天开盘后就呈现出震荡格局。上午10点15分左右,大盘急转直下,大盘指标股、基金重仓股、前期涨幅过大的股票,和股指相互追随、接连出现跳水。市场恐慌气氛浓厚。上证指数连续跌破3000点、2900点和2800点三个整数关口,到收盘时上证指数大跌268.81点,跌幅达8.84%,收于2771.79点,深证成指大跌797.87点,跌幅达9.42%,收于7790.82点,两市总成交金额为2007亿元,创历史天量。两市1400多只股票中有近800只股票跌停,上涨的个股不到60只。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尹中立说:“今天这种状况是太令人震撼了!我从事证券研究10来年,我还没怎么见过这样的场景。”

  市场以暴跌教育投资者 理性精神不可缺失

  暴跌之后,大家到处寻找原因,我们的记者也接到很多电话,当然也打出了很多电话来探求更加权威的消息,但结果却是,消息面并没有出现重大变化。转向周边市场,今天香港、日本、韩国等股市都出现了下跌,但是跌幅都比较小,最大的也没有超过3%。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股市出现如此的暴跌呢?

  记者发现,央行、

银监会等管理部门并没有出台重大政策措施,而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并没有主动大量抛出
股票
,今天的做空,应该并非大机构所为。接受我们采访的多位经济学家表示,今天的大跌,主要原因是市场本身的力量。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首先没有必要恐慌。宏观经济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政策面没有大的变化,企业的基本面没有重大的变化,我认为这就是因为前期涨幅太大。”

  左小蕾认为,股价应该同各种经济指标互动,在长期趋势下,波动前行。而一路上涨的市场,无法消化掉随估值过高相伴而来的泡沫,风险必然不断加剧。经济频道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春节前,股市中半数以上的投资者仓位超过九成;满仓的投资者近一半。而市场参与者中,约三分之一是新入市的投资者。投资者过于乐观,仓位过重,没有充足的后续资金来承接股价的下跌,只能造成股价大幅向下寻找支撑。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我认为市场也是在用这种方式教育投资者。对待市场还是要有一种理性的态度。其实还是用最基本的指标就可以进行判断。”

  同时专家认为,如果持有的股票成长性好,本着长期投资的原则,投资者没有必要恐慌,市场下跌的过程也是挤压风险的过程,对长期走势只会更有好处。

  联播观点:大跌不改中国资本市场前景

  我们一直提醒大家,投资股市是靠理性和专业知识来赢钱,在股市大涨的时候不要冲昏头脑,在股市大跌的时候也不要手足无措。似乎看不到原因的暴跌只能说明一个问题,这个股市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健康,比如不成熟的投资者过多促成了集体非理性行为,比如说进出股市的游资太多,一有风吹草动就仓促出逃。不知道股市为什么会大涨的人,也无法理解股市怎么就会突然暴跌。

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空间都非常广阔,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背景,现在的问题是要尽快让我们的市场规则和投资者成熟起来。做到了这一点,对中国股市就没有必要失去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