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沪深股市创下1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8:09 新华网

  

沪深股市创下1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2月27日,上海一家证券交易部内,股民在关注行情。当日,沪深股市暴跌。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华网上海2月27日电 (记者 潘清) 农历新年后短短两个交易日,沪深股市仿佛经历了“冰火两重天”,26日上证综指有史以来首度站稳3000点整数关口,27日沪深股市放量暴跌,在双双创下1997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的同时,成交总量首次突破了2000亿元。

  27日上证综指以3048.83点新的历史高点开盘。正当投资者期盼着股市延续前一交易日的强势时,上证综指却出人意料地掉头向下,走出一波单边下行行情。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771.79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68.81点,跌幅达到8.84%,单日振幅则达到9.42%。

  当日深市走势与沪市大致相同,深证成指报收于7790.82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近800点,跌幅高达9.29%。

  由于双双创下自1996年设置涨跌幅限制以来第四大单日跌幅,沪深股市告跌个股分别达到845只和608只。两市当日有超过900只个股跌停。 伴随股指暴跌,沪深两市成交量急速放大,分别成交1316.23亿元和691.33亿元,成交总量有史以来首次突破了2000亿元。

  在许多市场人士和专家看来,27日沪深股市双双暴跌,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近期股市本身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存在很大的系统性风险。“股指在上涨途中遭遇剧烈回调,是牛市中的常态,”仇彦英说,27日并没有实质性的利空消息影响大盘,因此本次下跌可以理解为市场的正常运行特征。

  财经观察家侯宁表示,27日两市暴跌的根本原因在于前期积累泡沫太多,透支太盛。在他看来,农历新年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开门红”,表面看是低价股的“革命”,但实际上是在中石化、中联通等指标股拉动下形成的繁荣表象,其目的是“诱多”。这已在27日行情中获得了证明。而未来不断涌出的“大非”、“小非”,将给2007年股市带来不小压力,令主力炒作难度大大增加。

  侯宁认为,中国股市的市场化历程从股改后才真正开始,今年算是步入了市场化的实践阶段。“

股票供给的增加将打破传统的平衡,中国股市将在新起点上寻求新的平衡坐标,”侯宁说,27日的大幅下挫,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这种“寻找”的过程。

  这次中国

证券史上罕见的暴跌,给投机气氛日渐浓厚的股市和许多不理性的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一些机构认为,当日走势是市场对存款
准备金
率上调等利空政策的滞后反应,建议投资者在后市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暂时离场观望。

  不过,对于许多机构和散户来说,单个交易日的大幅下跌并没能改变他们对后市相对乐观的判断。仇彦英表示,上市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市场环境不断改善已成定局,在这一背景下,中国股市仍将维持长期向好的趋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