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回笼资金1700亿银行股昨齐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4: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但投资机构普遍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业绩影响不大

  证券时报记者唐晓

  本报讯央行春节前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于日前正式实施,该消息的公布以及市场对于央行今年将持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对节后第一天开市的国内银行股造成了一定压力,昨日国内A股银行股以及香港的中资银行股均不同程度出现了回调。

  节前央行宣布该消息后,香港股市的中资银行股纷纷下跌,其中,招商银行节日期间的累计跌幅接近5%。

  昨日国内股市节后开市第一天,上证指数往上突破3000点的同时,银行股(除中行外)全部回调。招行受H股表现拖累,昨日收盘时下跌了5.6%。香港的中资银行股昨日也继续下跌,交行下跌了2.11%。

  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对银行影响到底几何?国金
证券
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笼银行体系内资金约1700亿元,与今年的第一次调整大致相似。

  自从去年7月份以来,央行已连续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提高至10%的水平。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充裕是央行不断采取这一调控手段的原因。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上市银行的流动性水平依然良好,此次调控对银行盈利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事实上,在去年三季度,银行体系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一度降至2.5%左右,达到历史上最低点,而到了去年年底,又再度反弹到了4.8%。银行体系的资金相当充裕。

  而银行方面也普遍表示,将通过减少同业资产或债券投资来应对准备金率的提高,全年的信贷增长计划将不会受到影响。

  目前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的存贷比处于较低的水平,中金公司的上述报告认为,即使再上调1-2次存款准备金率,也不会影响大型银行全年信贷计划的完成。

  早在上月央行今年第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时,业内就普遍预计,央行今年可能还将持续运用这一调控手段。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各机构依然认为,由于流动性依然充裕,调控并不会就此结束。接下来,央行可能通过加息或者继续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紧流动性。

  东方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2007年央行可能还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2次,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至11%-12%之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