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低价股革命预示行情进入阶段性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4:56 金融投资报

低价股革命预示行情进入阶段性高潮

  开门见喜大盘站上3000点

  昨日是猪年第一个交易日,尽管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让两市的金融地产股大跌,但在其它个股普涨,尤其是三线股大涨的鼓舞下,市场信心并没有受到影响,两市近130只个股涨停(不含ST、S股)的强大赚钱效应让场外热钱源源不断地进场再进场,买入再买入。收盘股指报收3040点,上涨42点,首次将收盘指数定格在3000点之上。

  “人民战争”猛攻低价股

  “现在的行情很像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情景,只要把钱打进来,闭着眼睛买一只股票都能赚钱,股价越低的涨得越厉害。”有投资者形象地比喻这样的行情更像是中小散户发起的“人民战争”,“现在市场上的口号是‘消灭5元股’,上世纪90年代最疯狂的时候喊的是‘消灭10元股’。”在两市涨幅榜前列的个股之中,5元以下的股票占了绝大多数。在沪市涨幅榜前20名的个股之中,5元以下的股票占了11只;在深市涨幅榜前20名的个股之中,5元以下的股票占了9只。在这些个股中,不乏秦岭水泥佛塑股份陕西金叶吉林制药等已经预告2006年亏损的个股。但由于这些个股绝对价格较低,受到踏空资金的追捧,股价一飞冲天。

  “散户和游资不敢碰基金重仓的个股,但又不愿意放弃眼前的赚钱机会,因此只能选择涨幅不大的三线股下手,这些个股的群众基础也比较好,容易吸引散户跟风。而从这些快速拉涨停个股的盘中手法看,短线味道很浓,只要能吸引跟风盘,他们马上就可能出货。”有市场人士指出,股市中出现低价股革命的“人民战争”,往往是行情进入阶段

性高潮的征兆,这样的行情虽然不会短期结束,但风险已经在积聚。

  央行政策重挫金融地产股

  昨日比较郁闷的,是受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影响的金融股、受国务院抑制

房价影响的地产股和部分基金重仓的整体上市概念股。尽管大盘迎来了开门红,但在抑制流动性过剩和抑制房价将贯穿2007年的情况下,这些基金和机构重仓的股票却在负重中前行。

  与绩差股、三线股大面积上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昨日一线地产股整体杀跌,地产龙头万科A跌4.86%,保利地产跌5.81%,金融街跌5.66%,华侨城A跌4.57%,招商地产跌3.97%,金地集团跌3.47%。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一季度末加息的可能性较大,再加上地产行业调控政策或许会在“两会”期间密集出台,从而压制投资者对于地产股的持股信心。

  “央行提高0.5%的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股业绩的影响不会超过1%,但26日银行股的大跌远远超过1%,有矫枉过正之嫌疑。”有市场人士指出,在A股开市之前的上周,中国香港股市部分中资银行H股实际已经预演了A股银行股的走势。典型的如招商银行H股春节后4个交易日累计下跌6%左右,不过目前已有止跌企稳的架势,昨日招商银行A股一日就下跌5.6%,有一步到位的意思。

  而对于这些绩优股的下跌,一些私募资金操盘手认为是一次不可多得的短线机会。“真正的中流砥柱,还是这些基金重仓的业绩股,业绩是永恒的题材,特别是现在处于年报公布的高峰期,对于这类个股,应该抓住机会主动买套。”

  谨防泡沫重来

  “现在要想买4元以下的股票,除了ST股,基本都没有了。而就是ST股,现在都几乎买不到,因为一开盘就会直接封上涨停。”不少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尽管能从三线股的上涨获益,但他们也担心垃圾股的疯狂将再次诱发股市泡沫论的东山再起。

  不仅是理智的中小投资者,很多基金经理也私下表示目前A股市盈率太高。年前的2月16日,深交所平均市盈率PE43.82倍,上交所平均市盈率41.28倍;而与之相比,世界

证券交易市场平均市盈率为16倍,新兴市场平均12倍,美国17倍,同是金砖四国,印度只有18倍。昨日高市盈率的垃圾股继续高歌猛进,相信平均市盈率将被再度刷新。

  “中国A股现在和当年的日本股市很像,日本股市在1989年创下了38957.44点的历史高点,而现在日经指数还不到该高点的一半,教训是深刻的。”一私募操盘手在再次提示客户注意逢高了结之时,道出这样的感慨。但愿这只是杞人忧天。本报记者 刘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