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招商证券将正式上报直投业务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4:53 第一财经日报

  匡志勇

  深交所副总经理宋丽萍去年10月公开表态支持券商试水直接股权投资业务,希望券商直投能将更多更好的中小企业带到深交所来上市。宋丽萍称,深交所注意到部分优质内地企业前往境外上市,是受了其国际投行股东的影响

  1月底,中信证券一纸将成立合资直接股权投资公司的公告,掀开了券商博弈直投试点资格的“帷幕”。《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权威消息人士处获悉,春节后招商证券将正式上报直投业务申请。

  招商

证券一位核心部门人士透露,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招商证券就已经正式和监管部门沟通要试点直投业务。10月份开始,多个部门合作准备“PRE-IPO基金试点草案”。招商证券最初的计划是出资成立一个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由该基金管理公司发行基金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直接投资项目。但是经过与
证监会
相关部门前期的沟通,成立基金吸引社会资本的方案不被认可,监管层希望券商先期用自有资金投资。正式的直接投资方案将在春节后上报。

  此前中信证券在1月24日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通过议案将与胜达国际集团(SICO)合资开展直接股权投资业务,主要投资于境内拟上市公司的股权。双方合资的承诺资金额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各方将出资5亿元人民币,各占50%比例。随后又在1月30日发布补充公告表明尚未向监管机构提交开展直接投资业务的申请。目前中信、招商等各大券商都正在与监管部门沟通新业务牌照的进程中。

  券商直投业务的“破冰”来自于2006年2月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若干配套政策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指出,允许证券公司在符合法律法规和有关监管规定的前提下开展创业风险投资业务。为配合该政策,证监会也拟废除过去那些限制券商开展创投的政策,如券商不允许投资非上市股权。

  去年10月25日,深交所副总经理宋丽萍公开表态支持券商试水直接股权投资业务,希望券商直投能将更多更好的中小企业带到深交所来上市。宋丽萍称,深交所注意到部分优质内地企业前往境外上市,是受了其国际投行股东的影响。例如蒙牛乳业在香港上市是因为

摩根士丹利在其上市前成为其股权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