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无碍股市中期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2: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刘勘

  央行决定2007年2月25日起,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执行10%存款准备金率,若按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余额匡算,将再次冻结基础货币约1700亿,从源头上收缩流动性,抑制货币信贷总量对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过快增长,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同时对股市、债市、期市和汇市等虚拟金融市场将会产生短线影响。

  存款准备金率理论上虽是一剂猛药,但在贸易顺差和国际资本流入,导致外汇占款逐步增加,以及大型国有商业银行A+H股发行上市成功,在货币乘数作用下增加货币流动性,造成银行体系内资金越积越多,形成人民币流动性过剩过大条件下“药力”有所下降,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过程中,央行采取数量型货币政策,即央行票据和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成为央行调控过剩流动性常备工具。

  自去年以来,先后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商业银行基础货币超过7300亿元,理论上测算这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冻结1700亿元,回收流动性紧缩信贷,从而使商业银行未来减少贷款业务,资金面短期会受到紧张因素的制约,

股票市场上的银行股首当其冲,由于银行板块量度升幅较为可观,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变成常备工具之一,只要流动性过剩局面不改观,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有空间。

  去年以来外汇占款步步增加,致使M2已经连续18个月超过央行控制目标,出现了流动性过剩问题,引发了宏观经济有些过热,或许是支付的代价。过剩资金“水浸”银行,使银行体系又新增流动资金1万余亿元,银行流动性资金充斥,对反映特别敏感的期市、股市等虚拟经济市场也会产生正面影响作用。

  外汇储备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据此测算2006年央行到期票据及新增外汇储备占款,可能释放流动资金高达3.6万亿元,预计今年一季度将有1.3万亿元资金流入银行体系,对银行体系构成极大考量,加之

人民币升值预期依旧,外汇储备增加央行月均还要继续释放基础货币约17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抵消了上调0.5%存款准备金率。

  由于提高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成本,比央行发行票据和定向票据低,而且调控效果更理想,从历史上看,存款准备金率最高为13%,最低为6%,目前调整到10%,是1985年以来20多年中上游水平,后市依然有较大空间,让央行从容地调节。可以预计年内控制信贷过快增长,央行将继续使用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手段,由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但可以冻结超额储备外,还具有货币乘数收缩作用,实施紧缩货币政策,抑制或抽紧目前过大的流动性,降低市场货币资金流动量。所以央行需要未雨绸缪,抑制过剩过大流动性仍需打提前量。

  缘由今年国际收支“双顺差”,导致央行被迫外汇占款而投放大量基础货币,使我国银行流动性过剩依旧,在遏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同时,不防碍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把过大流动性的资金,引入虚拟金融市场的大“水库”中去,降低国民经济核心金融的商业银行体系内过剩流动性,减轻商业银行存款日益大于贷款的经营压力,增强银行资产质量和稳定性,趁机做大做强资本市场的战略部署。所以新年开市大盘股和银行股,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因素干扰,产生客观实际和市场心理上影响,这仍然是短线震荡整理,无碍中期继续走强格局。

  (作者系华林

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