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打响春季行情第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2: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北京首放

  年后春季首个交易日打响了第一枪,大盘开盘后仅仅下跌了半个小时,就开始震荡走高,最终上证综指收出大阳线创出历史新高。新年新气象的是,5、6元以下的低价股成为上涨主力军,占据了涨幅榜的大部分位置。大盘后市将如何演绎?

  利空再度完美消化

  年后有两大利空出现,但是均被市场完美消化。周一是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的首个交易日,该比率今后将执行10%的标准。这意味着银行每吸收到100元人民币的存款,必须将10元钱存在中国人民银行。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冻结约1600亿元银行资金,对市场的资金吸附作用还是不小的。统计历史数据,央行在过去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已连续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上调2.5个百分点。但是历史走势证明,证券市场对于每次准备金率调整都能转危为安,即使是债市,其影响也是依次递减———2003年那次曾导致债市惨烈暴跌,而去年已无负面反应。

  春节期间周边市场特别是港股银行股的下跌,触发了周一银行地产股的低开低走。但是盘面上并没有因这两大领头羊的低迷而长时间的下跌,钢铁、电力等其他低价蓝筹股一跃而上,完美化解了银行地产等权重股的拖累。这主要是因为,周一银行股下跌是因为政策跳空所导致,但是金融地产不分家,地产股也跟随回落。我们认为两大领头羊的下跌空间并不大,在长期看好银行股基本面的情况下,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只会暂时影响股价波动,却难以改变大的趋势,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回调是为了后市更好的上涨。

  低价股席卷涨幅榜

  在领头羊偃旗息鼓的时候,是钢铁、电力以及其他三线股的上涨,有力地带动了市场的做多热情。我们看到,当天包钢股份马钢股份宝钢股份韶钢松山等一大批钢铁股率先上涨力挽指数下跌势头,大唐电力、华电国际申能股份等电力股一拥而上,以及其他诸如中国嘉陵耀华玻璃上海三毛等4、5元的低价股涨停,彻底激活了市场停牌多日后的做多动力,指数也是一路震荡上涨。统计涨停的股票,股价在5、6元以下的股票是绝对主力军,分布在涨停前列,低价股风暴已经开始席卷市场。

  我们认为这并不是鸡犬升天的特征,其主要理由是:第一,流动性过剩的结果是资金持续流入证券市场,后市还有更大的上涨动力在等待。除了众所周知的人民币升值因素所造成的流动性泛滥以外,我国目前的一年期整存整取储蓄利率为2.52%,除去利息税和通货膨胀,实际利率在去年12月已成为负值。众多的资金移向资本市场,资金推动型牛市正在向前迈进,远未到顶,不存在鸡犬升天的可能。

  其二,这次低价股行情不同于以往。包钢股份、内蒙华电杭萧钢构、马钢股份等低价股,无一不是有着基本面强大的支持。钢铁行业为例来说,目前钢铁行业发展态势良好,朝着国家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变化,全行业投资增幅明显回落,投资转向优化产品结构,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钢铁行业实现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这些行业景气度提升的大蓝筹行业将成为此次低价股行情的主战场。市场资金构成的不同决定了盈利模式的不同,由于目前市场中机构投资者占主流,这也决定了此轮低价股行情将是以资产扩张与市值的同步扩张来实现机构投资者新的盈利模式。

  另外,从比价效应来看,在一线的地产、银行股上涨几倍后出现回落,造成大主力获利回吐后,相对涨幅偏小、绝对价位偏低的低价股,只要基本面良好,就会很容易被这类资金相中进而博取交易性获利机会。像京东方、保税科技等基本面有重大重组或者是业绩扭亏为盈等题材的品种,在股价上前期又相对滞涨,那么就有了非常充分的上涨理由。

  春季行情第一枪

  短期内有两大利好支持股指充裕的上涨动力。一大利好是,本周六即将召开的两会,市场预期会讨论去年12月提交的两税合并草案。如果能在此次两会通过最早有望在2008年开始实施。钢铁、电力、银行等大型国企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净利润提升幅度有望在3%-15%之间,这对蓝筹股是绝对利好,而对于大盘来说,蓝筹股的上涨意味着指数的提升。

  另一大利好是火爆的市场环境。2007年2月初的快速下跌以及随后而来的新高,再加上个股的火爆,充分显示出了超级牛市的最大特点,即慢涨快跌,每一次的快速下跌都是投资者勇敢进场的最佳时机,而慢涨的过程则是投资者加大个股力度的时机。可以看到,从2541点达到3041点,短短的两周时间,沪指已经上涨了20%,还留下了两个向上的缺口,充分显示出了超级牛市的强大动力以及深厚背景,可以认为在经过了2007年初的宽幅震荡乃至快速下跌,牛市行情正在向纵深发展。

  从阶段性的行情分析,目前市场正属于2007年的春季行情,甚至可以认为周一上证综指已站到了3000点上方,打响了春季攻势的第一枪,也就是说,多方已经将市场的套牢筹码和获利筹码全线清洗完毕,3000点已经成为春季攻势的起涨点,沪指将向更高的高点发起攻击,短线上攻目标在3300点的上方。

  链接:

  相关沪深市场行情热点评述请见中国证券网股票频道http://www.cnstock.com/gppd/

  三元顾问:大盘春风拂面 个股姹紫嫣红

  汇阳投资:低价股继续走强 股指震荡上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