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计较的收盘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2: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潘伟君

  股票的收盘价无疑是一个最重要的价格,相信盘中的主力也非常清楚。不过有时候主力并不计较收盘价,这倒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假设某股近期有主力资金在关照,股价处于上升通道中,走势强于大盘,某天的收盘价出现这样的态势:下档接单都在三位数或以上,但上档抛单却是两位数甚至一位数,收盘价停留在第一接单的价位,当天成交300多万股。

  大致计算一下,买进3万股就可以推升股价上涨一个百分点。由于当天成交300多万股,因此主力再增加3万股是可以接受的,最多就是多一些做收盘价的感觉。这样唯一的解释就是主力对于收盘价不在乎,这一个百分点影响不了股价最终到达的目标位,换言之股价离主力的理想目标位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对于这种不被主力计较的收盘价要留意,它至少告诉我们不一定急于卖出,或者说仍然可以继续持有筹码。

  除此以外还有一些变形。比如某股收在5.43元,现在该价位是第一卖出价,有10多万股的卖单,底下都是万股以上的接单,但在5.43元之上的卖单却都是小单,这就是一种不计较收盘价的变形。最后的10多万股如果是市场的大单,那么一定是急于在当天成交的单子。考虑到下面都是大接单,这张单子完全可以降低一二分钱卖出而使之成交,根本没有必要挂在目前的价位做秀。所以这张卖单一般被认为是主力自己的单子。既然是主力的单子,那么情形就同前面讲的一样了。即使将这10多万股买进来也是自己的,增加几万股也是可以大幅度提高收盘价的,或者主力不愿意做这种违规的对倒那么也可以先撤下这张大卖单。类似这种变形的不计较收盘价的情形还有一些,只要我们细心观察。

  主力不计较收盘价对于市场应该是一颗定心丸,但反之不一定成立,也就是说主力计较收盘价与股价是否见顶没有必然的关系。另外这里讨论的是股价处于上升通道中的情形,其他情形则必须重新考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