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在理性的轨道上续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2: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理性的轨道上续创新高

  □特约撰稿 桂浩明

  春节期间,投资者谈得很多的是所谓的“节日效应”。也难怪,在去年的“五一”、“十一”长假以及今年的元旦假期之后,沪深股市都出现了幅度较大的上涨行情。有了这样的示范,人们自然对今年春节长假后的行情抱有不小的期望。

  股市涨跌备受关注

  但是,在长假前,央行又一次提高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从而再度发出了明确的紧缩信号,金融板块显然是受到直接影响的。而有关官员对房价上涨过快表示担忧的谈话,对房地产板块也具有不小的冲击。而提前开盘的香港股市,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走势,特别是其中的银行股跌幅比较大。这些对节后沪深A股市场的运行,应该说不是太有利。因此,农历新年伊始,股市究竟是涨还是跌,备受关注。

  从盘面来看,虽然在开盘时两市都努力试图高开,但明显买盘不多,表明很多人存在观望情绪。更严重的是金融、地产类

股票由于利空影响,走势比较差,并且通过它们的权重作用对大盘构成了压制。于是,股市在稍稍高开以后即告回落,一度跌幅还比较大。不过,有意思的是,和1月底、2月初个股因权重股的下跌而跟随着大幅跳水的状况不同,其它股票并没有因此出现恐慌性走势,相反是逐渐形成了丰富多彩的个股行情。即便是在两市股指不断压向位置较低的5天均线时,仍然有超过70%以上的股票保持了上涨的走势。这样,就基本稳住了阵脚,避免了恐慌性杀跌的出现。

  沪深股指同创新高

  从下午开始,钢铁、煤炭、电力板块的走势进一步强劲起来,吸引了不少增量资金介入。同时也改变了大盘指数走势低迷的格局。到收盘的时候,上证综指已经上行到了3040点,再度创出历史新高,深证综指也上行到了8588点,这是历史上的最高收盘点位。股市就这样先抑后扬,走出了春节长假后的一轮上涨行情。

  分析一下全天的行情,有两点值得关注,一个是大盘在运行上所表现出来的相对理性,另一个则是市场热点的转移。本来,很多人都期望节后第一天股市能够高开高走,集合竞价就拉出长红。如果出现这样的行情,虽然会很让人振奋,但是毕竟存在获利盘未能充分回吐的隐患,因此如果上涨越快,调整也就可能越深。今年元旦后的行情,实际上也就是这样走的。而现在,股指先调整一段,在探出了当天的底部,也考验了市场的做多信心之后再行上涨,不但夯实了基础,也比较充分地显示出了市场理性的一面。

  一石三鸟的市场策略

  此外,钢铁、煤炭板块被公认在估值上是比较低的,处于“估值洼地”。现在这些板块上涨,自然很容易得到市场增量资金的认同,也能够调动人气。而电力板块则有很多类似资产注入、整体上市之类的题材,且去年下半年以来涨幅也不大。在这种情况下,它的上涨就比较容易得到认同。显然,在股指上涨受阻,同时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又力不从心的情况下,市场上钢铁、煤炭、电力板块的及时启动,起到了一石三鸟的作用———既拉高了这些股票的价格;又打开了人们对新市场热点的想象空间;还有效地推动了股指。由此可以看出,虽然从盘面来看,上涨的股票不那么协调,似乎有点混乱,但市场的操作主题还是很清晰的,节奏也掌握得很好。而所有这些,都让投资者感到放心,因为大家看到大盘是在理性的轨道上运行,在稳健攀升的过程中创出新高。

  下一个目标3300点

  现在,3000点已经被突破,下一个目标从理论上讲是在3300点左右。根据目前的市场格局,应该说有机会在本轮上涨行情中攻克这个点位的。当然,在具体的运行过程上不会一步到位,走势必然会有所反复。但是,大局已定,应该说只要投资者有足够的理性,不追求股指的过快上涨,同时也没有意料之外的不利因素出现,股指在一季度上试3300点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

  (作者系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