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过半基金无缘新年首日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2: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过半基金无缘新年首日行情

  □本报记者 周宏

  与市场指数相比,去年占尽市场先机的股票基金在新年第一天中则有些失意。根据本报统计,纳入统计的195只偏股基金的基金净值,有一半多在新年第一天中出现下跌或平盘,跌幅最深的达到2.28%。

  基金重仓股领跌A股市场

  另一项统计同样显示了类似的情况。A股基金在去年末持有市值最高的前20只股票中,三分之二出现了明显下跌,而上涨的只有三分之一。市场声名显赫的招商银行金融街、万科、苏宁电器贵州茅台等基金重仓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招商银行和金融街还出现了放量下跌的状况,这一点已经引起了场内机构的高度关注。

  当天,两市

股票跌幅榜也是如此。以山西汾酒沪东重机保利地产为代表的热门基金持股占据了A股跌幅榜的前列。

  大批基金重仓股的下跌,自然而然地牵连了部分基金的净值出现明显下跌。

  部分基金主动性减仓

  从具体基金看,去年基金业绩较为出色、前期净值上涨较快、股票仓位较高、投资风格较为鲜明的基金成为当日净值下跌的主要力量。而与之相反,部分今年业绩上升较快、风格较为灵活的基金,则总体跌幅较小。

  另外,当天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一些在去年曾经备受基金青睐的个股,遭遇到基金为代表的机构集中减持。

  山西汾酒的前五大卖出席位均被机构专用席位所占据,前五大机构的合计抛售量达到6200万以上,抛售总量占当日该股成交的六成还要多。节前连拉六个涨停的沪东重机,当日的前五大卖出席位,三个属于机构专用席位。部分基金大比例持有的保利地产同样有三个机构专用席位跻身卖出行列。

  无疑,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大量抛售,是上述股票下跌的主要原因。

  赎回压力导致结构性调整

  那么基金重仓股遭遇主动性减仓的原因又在哪里呢?是基金不看好这些股票的前景吗?

  答案似乎并非如此。来自基金业内的信息显示,多数基金经理认为,此次基金重仓股的下跌,尽管与机构抛售有关,但多数并非来自基金主动性的减仓。而是更可能与部分基金遭遇赎回有关。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春节前某个银行渠道的股票型基金曾经遭遇大比例赎回,对于基金经理而言,在节后对于组合内股票进行“再平衡”不可避免。而流动性好、市场估值水平较高的前期热门股自然成为基金沽售首选。另外,他也不排除部分基金借机调整持仓结构的可能。

  而从此次下跌的情况看,除了少数股票放量下跌以外,基金最看好的具备持续增长能力的成长股并未出现明显放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