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市开门红喜中带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1:12 中国证券报

股市开门红喜中带忧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上海报道

  猪年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不出所料地迎来开门红。两市股指早盘略微高开后,虽然出现一波快速下探,沪综指和深成指跌幅一度都超过了1%,但其后在个股普涨力量的推动下开始震荡攀升,最终双双以红盘报收。沪综指盘中以3041.34点再创历史新高,收盘首度站在3000点之上,报收于3040.6点,上涨了1.41%;深成指虽然未能再创新高,但也以8588.69点创出了收盘新高,收盘涨幅为0.19%。

  虽然盘中个股涨多跌少,涨停个股超过百只,但低价概念股受追捧,而市场两大龙头板块金融、地产低迷,部分基金重仓二线蓝筹股更是出现大幅回调,这种似乎并不健康的涨跌结构也让不少投资者对于后市产生了迷茫。开门红后的猪年将会如何走,今后市场热点将围绕哪些主线进行演绎成为不少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低价小盘横行 金融地产做空

  个股普涨是推动猪年股市迎来开门红的主要力量,而“低价小盘横行、金融地产做空”则是对昨天市场结构的最好概括。

  在昨天两市有交易的A股中,上涨个股数量达到了1170多只,而下跌个股则不到150只,在1000多只上涨的个股中,仅涨停的非S、ST个股就有120只左右,如果再加上百余只涨停的S、ST股,两市有超过15%的A股以涨停报收,个股如此火爆的表现即便是在本轮行情以来也是极为罕见的,尤其是在两市大盘表现并不算十分突出的情况下,这种个股活跃度背后所透露出的信息显然值得重视。

  从行业上来看,钢铁行业无疑是昨天市场最大亮点。代表钢铁股走势的申万黑色金属行业指数大涨了6.24%,高居20多个分类行业之首,该板块个股全线上涨,仅涨停个股就有包钢、韶钢松山凌钢股份等9只,宝钢、武钢两大钢铁龙头涨幅也分别达到了7.97%和6.48%。由于其他权重板块表现并不突出,钢铁股昨天非但成为市场最大亮点,同时也是对指数作出最大贡献的行业板块。除了钢铁股外,采掘业、有色金属、信息设备、纺织服装等板块昨天的表现也较为突出,其中有色金属板块个股也是全线上涨,共有铜都铜业江西铜业吉恩镍业9只个股封在了涨停。

  对于昨天的市场来说,或许从风格指数的表现更能看出市场特点,那就是低价小盘股成为领涨主力。从大、中、小盘股的表现来看,申万大盘、中盘、小盘股指数分别上涨了1.6%、2.76%和3.09%,小盘股的表现远远领先于大中盘股。如果根据股价来划分,申万高价股指数下跌了1.3%,而中价股和低价股指数却分别上涨了3.84%和7.18%,低价股的表现远远超过了大盘。这种现象也在昨天的涨停板上得到了明显体现,在约120只涨停个股中,多数都是股价在6元之下的低价股。如果根据业绩划分板块,昨天申万绩优股指数仅微涨了0.85%,但亏损和微利股指数却分别大涨了4.71%和5.54%,股价表现和公司业绩出现明显倒挂。

  在市场多数个股上涨的同时,市场两大权重板块、同时也是最近人气和号召力的金融地产板块却再度陷入低迷。申万金融服务业指数昨天大跌了2.96%,成为表现最差的行业板块,房地产指数也下跌了0.14%。金融股中,除了信托股外和中国银行微涨外,其余个股全部以下跌报收,跌幅最大的招商银行下跌了5.6%,浦发、民生跌幅也都超过了4%,中国人寿、中信证券等也都以下跌报收。房地产板块虽然从个股来看是涨多跌少,但由于保利地产、万科、金融街、招商地产等龙头股大幅下挫,最终也成为了做空市场的一大力量。对于金融、地产股的低迷,分析人士普遍相信与国内长假期间香港市场上这两大板块表现低迷有关。

  另外值得重视的是,在昨天的跌幅榜上,诸如山西汾酒、沪东重机、广船国际、苏宁电器等基本面优异、同时又多是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股纷纷位居跌幅前列,这一现象显然也值得重视。

  资产注入是两年内主线

  虽然市场不出所料地迎来开门红,但面对昨天的市场涨跌结构,不少分析人士却不敢过分乐观,对于今后一段时间的大盘走势,多数分析人士给出了谨慎乐观或者震荡攀升的判断,而对于哪些板块可能成为今后行情发展的主线,虽然市场人士画出的“路线图”不尽相同,但却都不约而同地把资产注入概念视为今后一段时期甚至1-2年内行情发展的一条主线。

  在光大证券滕印看来,虽然猪年市场迎来开门红,但昨天的市场结构却并不是很健康,尤其是垃圾股的大面积涨停蕴藏着较大风险。虽然整体上看,滕印认为后市大盘在金融、地产逐步企稳的带动下会维持震荡盘升的格局,但低价绩差股大幅上涨所带来的结构性风险却不得不防。

  海通证券汪盛也认为,从业绩好、基金重仓二线蓝筹股大幅调整的格局来看,后市大盘很可能以震荡为主,短期市场机会可能仍会围绕低价股、概念股上。国泰君安吴坚雄则认为,从昨天高价股疲软、低价股活跃的市场表现来看,在指数处于相对高位的情况下,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恐高现象,但由于目前市场氛围较为活跃,再加上两会召开,政策面不可能发生太大变化,后市大盘较可能维持震荡盘整格局。

  对于今后行情发展的主线,吴坚雄首当其冲提出了资产注入概念股,在他看来在市场普遍处于高估值状态下,仅靠上市公司内生性增长很难在短期内把较高的市场估值水平大幅降低,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资产注入这种外延性增长就会更为受到市场重视。在吴坚雄看来,资产注入并非一个短期故事,而将是未来1-2年市场运行的一个重要主线。另外钢铁股由于其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也被吴坚雄认为后市仍将会有所表现,另外注入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等板块也会跟随外围市场不时有所表现,3G、通讯板块也可能面临间歇性机会。

  汪盛同样认为资产注入会成为07年全年行情发展的重要线索。汪盛认为后股改效应会在今后2年内陆续释放,而资产注入就是后股改时代的一项重要副产品,但汪盛同时指出,在看到资产注入概念带来投资机会的同时,也要看到其中所蕴藏的风险,冠农股份暴涨后的暴跌就给投资者提了一个醒。有色金属板块由于较好的年报业绩也很可能在年报期间有所表现。

  而滕印则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年报和股指期货将成为行情发展的两大主线。首先年报业绩高增长、高送转的个股将进一步受到市场追捧,而随着股指期货推出日渐临近,沪深300中的权重股将进一步体现出其战略价值,尤其是其中的金融、地产股在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后,现在已经出现了较好的介入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