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济学理论学以致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1:12 中国证券报

  将经济学理论运用于股票投资,让我去年收益颇丰。

  2005年7月21日,我国出人意料地宣布人民币升值2%,同时放开人民币汇率浮动范围。学过经济学的我立即认识到改变命运的时候来了。因为按照经济学的一般规律,一个国家在本币升值期间,固定资产(主要是房地产)价格上升幅度会达到本币升值幅度的3-5倍,金融资产(主要是股票)价格上涨幅度为本币升值幅度的5-10倍。日本、韩国等无一例外。而按照世界银行的购买力平价估计,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最终应该在1:5左右,潜在升幅巨大。按照这个估计计算,人民币升值幅度在50%左右,对应的房价升值可达到2-3倍,股票升值更可高达3到5倍。中国证券市场属于新兴市场,其波动幅度极有可能达到上限,即上涨到5000点以上。基于这个大胆的预测,我做了一件当时看来很冒险、事后看来很英明的决策——立即将买了5年的一套房子挂牌低价卖出,套现近60万悉数投入股市。

  

人民币升值两个最大的受益行业就是地产和金融。万科是我的第一选择。一是万科作为地产龙头,风险抵御能力强,多年来利润一直稳步增长,财务状况较好。因为人民币本币升值带动
房价
上涨,万科是当然的受益者,而当时万科的股价一直在3.7元左右横盘。二是由于其股权分散,大股东很难用送股的方式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必然会进行金融创新,而所有的金融创新都会被市场炒作,从投机的角度看也有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最后也是重要的一点是万科的老总王石又是玩帆船,又是爬珠峰,离开企业一个月之久,企业正常运转如常,把企业做到这个地步,足见其管理能力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之完善。于是我在3.7-3.8之间建仓,收益十分可观。

  要认真看财务报表。

  财务报表看不懂的不做,这个原则我坚持了多年。比如驰宏锌锗这只超级大牛股,2005年初就在我的备选股票池中,但从报表中我看不出企业自身可以促使盈利增加的因素,管理和财务上都没有优势,仅仅依靠市场价格的上涨才能获得超额收益,而其却没有控制市场价格的能力,所以我最终放弃了。

  虽然这种选股方法损失了一些机会,但是更规避了一些风险。比如当年就是因为看不懂蓝田的财务报表而放弃了蓝田,成功规避了损失。作为上班族,没有时间看盘,这种选择我认为是明智的。只赚自己应得的那一部分,好比吃自助餐,只吃自己的,不看别人盘子里的

美食,因为你不可能把餐台上的都吃光,贪吃对自己的身体有害。

  新股民炒股就好比新司机上路,都要先学交规,练起步停车、倒库贴库。新股民也要学一些股票常识和交易规则,学会看企业财务报表,懂一点经济学理论常识和基础会计知识,这样才有可能发现机会。(曹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