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大利好映红有色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1:12 中国证券报

  金属价格上涨、年报业绩优良、资产注入预期强烈

  本报记者 查明 北京报道

  昨日,江西铜业云南铜业铜都铜业联袂涨停;吉恩镍业贵研铂业携手涨停;豫光金铅涨停;锡业股份上涨9.61%;株冶火炬驰宏锌锗中金岭南宏达股份锌业股份涨幅超过5%……

  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有色金属板块成为市场最耀眼的明星。除了铜、镍、铅、锡、锌类个股,包括中金黄金山东黄金关铝股份云铝股份新疆众和等在内的黄金、电解铝子行业也都有不俗的表现。

  点燃有色类个股激情的导火索是春节长假期间金属价格的飙升。业内人士认为,受各种因素影响,多数有色品种,尤其是镍、锌、锡等小品种以及黄金等贵金属的价格将持续走强。年报业绩优良、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预期强烈,也将为相关个股二级市场的表现增色不少。

  小金属后市乐观

  在春节祥和喜庆的气氛中,国际金属市场走出了一波不小的行情。

  2月16日至23日的一周时间里,包括铜、铅、锌、镍、铝、锡在内的有色金属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涨幅分别为8.39%、7.71%、6.51%、4.08%、3.25%和2.86%。按照“看期货做股票”的思维模式,有色类个股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并不出人意料。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各有色品种价格上涨的原因以及可持续性并不相同。例如,铜价上涨更多是一种超跌后的反弹。受美国房地产市场下滑等因素的影响,铜的需求将下降,其后市并不乐观。

  相比之下,一些市场人士更看好镍、锡、锌等小金属的后市表现,其主要原因是这些品种未来的供需关系将趋于紧张。中信证券分析师汪前明表示,受不锈钢产量大幅增长因素的影响,镍库存已降至历史最低点,预计今年镍将出现3.32万吨的供需缺口,全年均价将从去年的24272美元/吨上涨到今年的39000美元/吨。

  由于欧盟禁止使用有铅焊料,全球对锡的需求大幅上升。同时,世界主要产锡国家印尼、玻利维亚整顿国内市场,因此锡的供应将受到重大影响,进而促使价格上涨。

  对于黄金而言,在美元贬值的大趋势下,其价格的上涨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业绩和资产注入助推股价

  从已经披露的年报看,有色板块较好的市场表现有着充足的业绩动力。

  在10家已公布年报的有色类上市公司中,除了锡业股份,其余的9家公司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电解铝板块中,焦作万方实现扭亏,云铝股份、S兰铝业绩增幅超过100%;镍行业中,贵研铂业净利润同比增长630%以上。吉恩镍业增幅超过50%,每股收益达到1.13元;此外,锌业股份2006年实现净利润是上年同期的38倍,山东黄金净利润同比增长47%……因此,即使在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大幅增长的大环境下,有色类公司的业绩仍然出类拔萃。

  另一方面,有色板块受到市场追捧,也与该板块契合了当前市场最大的热点———资产注入有密切关系。在定向增发、整体上市大兴其道的过程中,以房地产、有色为代表的资源导向型行业无疑是主角。一般来说,资产注入完成后,上市公司在资源储备、资产规模以及盈利能力方面都将显著提升,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去年以来,驰宏锌锗、中金岭南、云南铜业、山东黄金、南山铝业等公司先后完成定向增发或披露了增发议案,这种模式在有色类公司中得到广泛的认同和效仿。招商证券分析师张镭表示,按照相关方案,吉恩镍业在完成定向增发后,其镍精矿产量将从目前的3500-4500吨提高到6500-7500吨,加上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预计该公司2007年业绩将出现大幅增长。国金证券的李追阳则表示,中金黄金近期完成董监事会的改选,这意味着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整合已箭在弦上。一旦整合完成,该公司的黄金储量和矿产金产量将实现质的飞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