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市场大型企业承接力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0:37  证券日报

  国企海归争做“金猪宝宝”

  本报记者 刘丽靓

  A股市场牛气旺盛,沪深股指迭创新高。有鉴于此,已在香港上市的国企近期纷纷筹谋回归国内上市。继中行、工行、国航、人寿、平安“马蹄连连”之后,交行、建行、石油、电信等也“蠢蠢欲动”,争做“金猪宝宝”。

  现如今,A股市场影响大型国企融资的因素正逐渐改善,这不仅得益于股改取得重大进展,全流通市场正在形成,还得益于A股投资者队伍更加开放。此外,证券投资基金在内的国内机构投资者逐年递增,QFII、国外战略投资者等国际方面的资金进入中国的渠道也逐渐增多,使得A股市场明显增强了大型企业的承接力。从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和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鼓励大型国企回归A股的表态,可见管理层正在重拾大型国企回归A股的信心。

  “今年H股公司将有可能大规模回归A股市场集资。”一证券分析师表示,香港H股一般为国内质素较佳企业,H股回归潮将使A股市场新股上市集资额超越香港资本市场。

  据普华永道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在香港首次公开招股集资的总额预计可达港币1500亿元。而在中国内地,首次公开上市集资额预计会达到人民币2000亿元,预计2007年仍有大型及优质的上市集资活动,而且主要会来自金融、房地产、零售和消费品行业。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国企,只有约一半发行A股,未来两年相信陆续会有巨型H股回归A股市场上市,推动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发展。

  那么,谁会在金猪之年最快登陆A股呢?

  据了解,目前在H股内地上市的公司中尚未回归的有90多家。明星股如中石油、中国电信、交通银行中国铝业建设银行、中交集团等熠熠生辉。据有关信息透露,交通银行将有望在上半年回归A股发行;中交集团、中信银行等拟采用“A+H”模式发行;而中石油、中国铝业等也表示将回归A股市场。此外,有消息称,海外上市的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也对回归A股市场产生兴趣,希望能够在内地融得发展3G所需资金。

  对此,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表示,随着未来国企以“A+H”模式发行的盛行,国企股在A股市场中的比重将迅速增加,这将使A股市场拥有更多优质企业,使之真正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晴雨表”。而随着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的大型国企的比重增加,A股市场将更加趋于稳定,蓝筹股也将真正成为市场的风向标。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