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族证券:近期仍要回避一线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0:13 北京晨报

民族证券:近期仍要回避一线蓝筹

  银行股全天跌幅接近7%

  昨日,在大盘攀升过程中,众多个股封至涨停板,钢铁、有色金属等板块整体活跃,领涨大盘。但作为两市第一权重板块的银行股,却在新年遭受了迎头一棒,该板块全天最大跌幅接近7%,成为上午压制市场的主要做空力量。

  狗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后,央行宣布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目前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0%,本次上调后将再一次性冻结流动性资金约1600亿元。

  上调准备金率对银行股有着直接的影响,是导致银行股昨日大幅下跌的直接原因。但目前我国大型银行如建设银行的超额备付率在2%-3%之间,中等

商业银行更高些,在3%-5%之间。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较为充裕,基本能够消化上调准备金率的影响,对全年的信贷增长计划不会有太大改变,对银行净利润的负面作用也将十分有限。那么,银行股的暴跌必然有其超越上调准备金率的原因。

  两个月之内连续两次上调准备金率,这在以前是没有的,显示出管理层对流动性过剩问题的充分担忧。从经济学意义上讲,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属于猛烈性的货币政策,可见管理层的态度之坚决,不排除短期内陆续出台其他政策的可能。3000点高位再次对流动性问题加以控制,等于再次遏制了市场上涨的原动力,谨慎心态又在市场中弥漫开来。可以说,此次上调准备金率的本身影响并不大,但从这个政策出台透露出的管理层的态度对市场未来走势的影响将颇为深远,是我们应该引以重视的问题。

  我们认为,整个3月,市场还将延续宽幅震荡格局,基金等场内机构也将继续持仓结构的调整,前期超额配置的银行、地产等一线蓝筹股是机构减持的主要对象,而并购重组、资产注入以及PE处于市场低端的品种将迎来大盘震荡格局下的黄金时期。其实,现阶段的操作策略很简单,就是尽量回避一线蓝筹股,不去参与其超跌反弹的机会。

  民族

证券 马佳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