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券商投资者园地建设须有板有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2: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商文

  记者日前从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了解到,为了落实投资者教育,切实推进投资者园地建设,协会下一步将以投资者园地建设为切入点,推动证券公司投资者教育工作,拟制定相关的工作指引,充分调动地方协会的积极性,做好对证券营业网点的日常指导、督促和检查。同时,协会将加强与地方协会的联系与沟通,及时筛选投资者园地建设的好形式、好做法、好经验,在会员内予以推广。

  2004年12月中国证监会下发了《关于要求证券公司在营业网点建设投资者园地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要求各证券公司在其营业网点以设置橱窗、公告栏等形式在醒目位置建立投资者园地,开展投资者教育。为了督促证券公司做好此项工作,协会于2006年10月发出《关于对证券营业部和证券服务部投资者园地建设工作进行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地方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地方协会)对其辖区内证券营业部、服务部的投资者园地建设工作进行检查,并逐步建立起日常检查制度。

  2006年10月以来,30家地方协会普遍采取现场抽查和

证券营业网点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对3600余家证券营业网点的投资者园地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其中,对985家证券营业网点进行了现场检查。

  从检查结果来看,接受检查的3600余家证券营业网点基本上都设立了投资者园地。上海证券同业公会辖区现场检查结果,投资者园地建设好的和比较好的证券营业网点占70%以上;辽宁协会现场检查结果,投资者园地设计新颖、栏目齐全、有较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证券营业网点占现场检查总数的26%,能够按照有关要求建设园地的证券营业网点占66%,少数证券营业网点由于处于托管重组或整合阶段等原因,投资者园地建设简易、内容陈旧、管理落后,占此次检查总数的8%。广西、浙江等协会辖区内证券营业网点的自查合格率为100%。

  这次检查反映出,绝大部分证券公司及其证券营业网点对投资者教育工作和投资者园地建设是比较重视的,能够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不断充实、调整、丰富投资者教育的内容,受到投资者的好评。有地方协会反映,一些证券营业网点的投资者园地由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文字新颖活泼,而被誉为“投资者的灯塔”。

  然而,在检查中也发现了证券公司投资者园地建设工作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对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深刻,工作不主动;园地建设流于形式,比较公式化,缺乏特色;内容不够全面和深入,且更新不及时;风险提示不到位;园地栏目位置设置不合理、版面设计过于粗糙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