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伊朗叫板步步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0:5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楠

  围绕伊朗核问题,波斯湾局势风声日紧。昨日,伊朗成功向太空发射了第一枚携带研究材料的火箭。据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当天表示,伊朗已经掌握了生产核燃料的技术,“伊朗的这一行动就象一列火车,没有停顿,也不会倒转”。

  而一天前,美国副总统切尼在澳大利亚表示,为解决伊朗核问题,美国对一切可能的解决方案“均持开放态度”。此前,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巴拉迪认定伊朗未能在规定限期内停止铀浓缩活动,而伊朗政府则表示决不屈服于西方国家的压力。

  制裁之声不绝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2日向该机构理事会和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有关伊朗履行安理会第1737号决议情况的报告,认定伊朗未能在规定的60天限期内停止其有争议的铀浓缩活动。国际社会对此表示忧虑,美英等国则表示希望寻求对伊朗实施进一步制裁。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汤姆·凯西称,巴拉迪的报告表明“伊朗政府和人民错过了一次机会”,安理会应当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他相信对伊朗的进一步制裁将会获得批准。副总统切尼表示,为了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美国保留“所有选择”。

  美国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证实今日将前往伦敦,与中、英、法、俄、德的代表会晤。美国希望草拟出另一份制裁伊朗的决议草案。有报道称,正在拟定的新决议草案的制裁措施预计比第1737号决议更全面和严厉,涵盖与伊朗核工业有关的

能源、经贸、军工、金融以及人员旅行等多个方面。

  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暗示,希望安理会能够继续制裁伊朗。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也说,有必要再通过一项制裁伊朗的决议。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还将伊朗核问题与

伊拉克问题联系起来,认为如果西方驻伊拉克的联军大规模撤出,伊朗将从中获益,其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将由此得到增强。

  伊强硬态度不变

  巴拉迪提交报告后,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重申,停止铀浓缩活动要求有悖于伊朗应该享有的权利,有悖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也有悖于相关的国际准则,伊朗将继续实施自己的核计划。

  赛义迪说,伊朗计划在近期安装3000台用于生产浓缩铀的离心机,并已把相关计划告知国际原子能机构,预计这些离心机可以在5月份投入运作。

  面对西方国家寻求加大对伊朗制裁和实施打击的威胁,内贾德23日表示,决不屈服于西方国家的压力,继续坚定地发展其和平利用核能计划。内贾德声称,如果伊朗作出让步,西方国家只会提出更多非法要求。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表示,伊朗不会以中止铀浓缩活动作为与西方谈判的先决条件。伊朗外长穆塔基还称,美国目前没有能力在本地区发动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

  另外,伊朗革命卫队地面部队还举行了为期3天的代号为“庄严”的大规模

军事演习,试射了短程、中程和远程多种导弹。演习在伊朗16个省同时展开,约6万人参加。这是伊朗革命卫队在一个月内第三次举行军演。

  据路透社消息,伊朗央行总裁谢巴尼上周表示,该国目前的外汇储备中只有不到30%为美元,该国还将继续减少美元储备至应付国际支付所需的“最低水准”,某些须以美元支付的交易规模正在受到限制。“我们每周、每月都在一步步远离美元。”谢巴尼说。

  核电站建设起风波

  近期,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建设也出现风波。负责该工程的俄罗斯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和伊朗代表将于近期举行会谈,共同解决工程款支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该公司的声明指出,伊朗于今年1月单方面宣布将对俄支付的布什尔核电站工程款结算货币由美元改为欧元。另据报道,俄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已经1个多月没有得到伊朗方面支付的布什尔核电站项目工程款。

  伊朗国际原子能组织副主席赛义迪驳斥了拖欠工程款的说法,并指责莫斯科是想推迟该电站投入运行。他强调,出现资金困难的是俄罗斯承包商而不是伊朗,但伊朗方面将在未来几天内就此问题寻找解决办法。

  布什尔核电站是伊朗第一座核电站,设计装机容量1000兆瓦,预计今年11月开始发电。俄罗斯与伊朗政府1992年签署协议,由俄方建造核电站的轻水反应堆。俄伊两国的核燃料供应协议曾引起美国政府的强烈不满。美国一直指责伊朗试图发展核武器,并认为俄罗斯供应的核技术和有关材料为伊朗继续发展核计划提供了便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