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存款准备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0:52 中国证券报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金融机构按规定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法定存款准备金是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其与公开市场操作和再贴现并称为货币政策的“三大法宝”。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直接冻结商业银行资金,抑制银行信贷资金过快增长。

  世界上,美国最早以法律形式规定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缴存存款准备金。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初始作用是保证存款的支付和清算,之后才逐渐演变成为货币政策工具,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供应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

  自2006年下半年至今,

人民银行已连续5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
率,累计上调2.5个百分点。自昨日起,开始执行10%的标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