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今年股市期盼“开门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0:52 中国证券报

  (上接A01版)

  与此同时,从去年12月开始,CPI大涨引起了市场对加息的担忧。虽然1月份CPI涨幅由前一月的2.8%回落至2.2%,但这主要缘于去年春节在1月提高了基期数值。由于食品价格上涨5.0%,再加上春节因素影响,2月CPI涨幅很可能超过3%。另外,信贷、PPI增长依然偏快,未来加息的可能性无法排除。但可以明确的是,人民币升值及由此带来的流动性泛滥已经成了金融领域的主要矛盾,保持中美货币市场利差成了货币当局政策操作的重要制约,加息也只是扬汤止沸的手段。

  股市“虹吸效应”越发明显

  对于A股市场来说,流动性的一个重要源头就是居民储蓄资金。研究表明,国内股市对居民储蓄具有明显的虹吸效应,即股市火爆时,居民倾向于减少银行存款。

  近两年来持续走牛的股市行情已经对国内资金结构产生了重要影响。2001年至2005年,中国居民储蓄存款月均增长率约为1.61%。自2006年开始,该数值降至0.75%。2006年10月,中国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出现5年来首次下降。而1月份居民储蓄存款新增额仅249亿元,远低于上年同期6965亿元的水平。

  此外,继上月反超之后,M1增速继续拉大与M2的距离:1月M1同比增长20.2%,M2同比增长15.9%,全社会资金“活期化”特征明显,这也意味着

股票市场面临更多的短期资金供给。而中国居民储蓄存款、M1、M2等指标与市值的比值明显高于周边经济体,这表明国内股市的潜在购买能力仍然很强。

  春节长假是投资者充分交换信息的良好时期,年初以来的赚钱故事会在居民之间迅速传播,从而鼓励居民储蓄进一步流入股市。而长假期间外围股市走势稳定,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地市场创出历史新高,这些因素都有理由成为猪年股市“开门红”的“催化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