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泡沫之争惨烈收场 万亿市值灰飞烟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08:59 赢周刊

  热评背景

  近几周来,经济学家相互间关于股市是否泡沫化的争论在上周二暂告一段落。

  这一天,投资大师罗杰斯在北京的唱空之声尚余音绕梁,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又在国外向媒体表示,中国股市正在形成“泡沫”,投资者面临投资行为不理性的危险。他同时警告投资者,“从利润、回报率和其他指标来看,70%的内地上市公司没有达到国际标准。”

  虽然在舌战“泡沫论”中,一直坚定地看多者——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随后撰文称,“这次讲话是他(成思危)作为学者的个人见解” 。但股市就在成思危讲话后的第二天开始了本轮牛市以来最大的一次下跌,上证指数在上周三和上周五,分别重挫了4.92%和4.03%。沪深股市总市值竟在一周内前所未有地损失了上万亿元市值。

  数千万股民遭遇了一年多来最惨重的打击。上周二,当上证指数冲高至2980点时,距突破3000点大关仅一步之遥,多数人已认为3000点就像一层薄纸,随便一捅就破,但没想到暴跌转瞬即至,恐慌盘夺命出逃。

  “股市大跌的走势支持了‘泡沫论’的说法。如果股市没有泡沫,真是物有所值,那么决不会因某个人的讲话就能造成这么大幅度的下跌,短短几个交易日就可能让股市总市值损失上万亿元。”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分析师说。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认同这种观点。成思危的讲话引起了投资者的强烈反应和专家学者的争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