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股市历年春节前后行情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08:26 中国经营报

  朱昆锋 整理

  1991年,当时股市正处于初创时期,股票种类少,稍有资金介入,就会有行情产生。而每年的春节后都是资金较为宽裕的季节,所以在春节后沪综指从110点附近一路盘升至135点附近。

  1992年,春节前的慢牛盘升行情再度延续到春节后,沪综指从310余点一路升至春节后的360余点。

  1993年,由于1月股指大涨,使得股指在春节后再度跳空扬升,从780点一路飙升至最高点的1558点。深发展在此阶段首次展现龙头风采,股价创下了61.60元的价位。

  1994年,熊市阴影尚未消散,在春节后,股指平开低走,打穿了当时号称“政策铁底”的777点。

  1995年,三大救市政策所导致的井喷行情在春节前已告一段落,从而加重了投资者观望的态度。春节的长假放大了市场的做空动能,最终使得沪综指在春节后低开低走,股指再度考验500点的大底。

  1996年,由于降息导致了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松动的预期,使得股指节后就由552点高开于583点,从而揭开了一轮声势浩大的大牛市。

  1997年,虽然有诸多因素的制约,但1996年的牛市仍然在激发着投资者的做多信心。所以,春节后开市,沪综指高开于969点,从而拉开了上半年的绩优股行情。

  1998年,由于春节前股指的扬升激发了投资者做多的信心,股指开于1257点,跳空30多点,可是最终追高者稀少股指无功而返。但是却引发了一轮局部牛市,尤其体现在资产重组板块。

  1999年,持续阴跌使得投资者信心不足,所以节后低开1076点,但随后就产生一轮小反弹,从而昭示着1999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

  2000年,由于节后宣告市值配售的消息,股指从节前的1535点跳空至1591点,展开了全年的慢牛盘升的牛市。

  2001年,虽然当时市场处于高位,但持续做多所带来的赚钱效应仍然吸引着投资者的介入,故使得该年的春节后行情出现了小幅高开走势。随后展开了当年的最后一次扬升行情,从而也就诞生了2245点的历史高点。

  2002年,受第8次降息等诸多利好的刺激,股指从节前的1506点高开至节后的1540点。

  2003年,受春节前大盘曾快速上攻,出现较大的获利盘,节后表现小幅回落行情,不过之后行情一直延续到4月份才结束。

  2004年,节后第一天延续春节前的强劲上攻态势,该行情也一直延续到4月份宏观政策的出台才结束。

  2005年,节后第一天延续节前强劲反弹走势,但尽管管理层出台一系列有利于

资本市场发展的长期利好,仍因受到全流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行情在短暂反弹后即步入长达半年多的探底之旅。

  2006年,节后大盘维持节前的强势上攻,由于

股权分置改革得以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逐步完善,行情在节后短暂整理后即步入长牛格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