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存款准备率上调不改股市运行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07:11 荆楚网-楚天金报

存款准备率上调不改股市运行格局

  编者按:央行节前宣布,从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0%。那么,这对深沪股市春节后的运行有何影响呢?对此,多家券商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股市现有运行格局不会改变。

  准备金率上调对股市影响有限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是很自然也很必然的事情,主要是针对目前的流动性过剩,也符合目前的市场预期。他称,提高准备金率作为对冲流动性的主要手段,并不会对目前的股市产生影响。

  长江

证券研究所所长张澜称,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是进一步执行收缩政策。因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近期反弹,央行收紧银根,紧缩货币。但是加息的必要性央行还要继续观察。他认为,此次上调对股市的影响不大。

  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表示,央行此次货币政策调控的力度较小。越来越多的居民储蓄愿意流向股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不会有多大影响。

  节后股指还会继续上涨

  张澜预计,节后股指还会继续上涨。他表示,继续看好今年股市,从目前来看有利的因素还是多于不利的因素。当前央行的政策主要是减少银行的放贷冲动。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央行暂时不会有进一步的动作,央行会观察上调后的效果。

  吴寿康称,整体上市概念近期有过分炒作之嫌,春节开市后投资者对此应保持谨慎。另外,

房地产板块也应适当回避。

  利空释放市场将走稳

  据了解,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一次性冻结资金1600亿元左右。而除本次外,中国证券市场已先后经历了多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从实际市场反应来看,证券市场对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反应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最近的一次上调是在2007年1月5日宣布的,当日沪指大跌2.74%,不过,随后大盘就开始震荡盘升。而去年的三次调整,大盘也是提前反应,随后就不断上涨。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认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意料之中。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不会对市场有太大影响。

  上海证券分析师郭燕玲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其实等于是利空消息的一个释放,此前市场一直预期可能会加息,现在管理层采用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方式,反而短期降低了加息的预期,所以利空释放后反而有利市场走稳。

  近期可能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左晓蕾认为,春节前夕,市场流动性加大,此次调控说明央行是有备而来。自2006年以来,央行动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工具呈现了高频率的特点。此次调控,属于事前调控,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使市场明白,市场仍然存在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近期内央行仍有再次上调的可能。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京表示,通胀压力正在上升,不排除今年两次加息的可能,且央行可能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认为,央行可能于今年第一季度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此来继续遏制国内市场中过多的货币流动性。(宗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