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华尔街日报刊文详析 继续看好股市确有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 06: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3日电 中国内地的股市在下周一重开。A股在过去一年急升逾倍,股民竞相加入。近一段时间以来,内地高官屡对“投机热”和资产泡沫发出警告,多位著名经济学者亦敲响警钟。不过,《华尔街日报》近日发表署名Chi Lo的文章,却对内地股民大派定心丸。作者认为,内地强劲的基本经济因素为股市提供了前进的动力;而超过30万亿元人民币的充裕游资亦成为股市攀高的强大后盾。中国投资者的确大有理由看好股市,内地监管者对泡沫出现的担心“似乎来得太早”。作者预期,内地股市在短期内或会回调,但牛市局面不会结束。

  香港《文汇报》报道,以下是该文详细摘要。

  只有当资产价格的上涨与经济基本面脱节时才会出现泡沫。虽然内地中国股市当前存在明显的泡沫迹象,但中国投资者的确有理由看好股市。

  30万亿游资 撑腰股市

  首先,他们的资金储备十分雄厚。据官方预测,中国居民拥有现金及国内银行储蓄多达36万亿元人民币,而其中流动资金的比例则占到了到86%。也就是说,有大约31万亿元的现金随时可以穿梭于不同的资产类别之间去追求更高回报──这几乎相当于中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5倍。鉴于人民币尚未实现资本项目下可兑换,国内资金无法大规模流向海外,这就放大了流动资金对市场的影响力。

  市盈率大降 估值合理

  内地股市在01到2005的五年间长期处于低迷状态。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的这段时间中,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超过60倍,远远高于其历史水平。这样的估值水平过高,因而难以持久。之后的五年中,随着股市下滑,市盈率也随之下降,到2005年年中,市盈率已降至15倍。正是在估值降低的有力刺激下,投资者得以信心重拾。

  另一方面,政府以往实施旨在减持国有股的改革以扩容股市时,由于投资者担心股价遭稀释而纷纷抛售

股票,股价往往应声下挫。而2005年的改革却不同于以往,政府不仅设定了禁售期来缓解过量供应引起的恐慌,还通过现金偿付将小股东的损失程度降低到最低程度。

  利息回报低 转投股市

  此外从宏观经济面来看,经济增长前景也得到了改善。投资者预计

中国经济中期内会以9%的速度稳定增长,但在亚洲金融危机及2002年高科技泡沫破灭后,投资者曾由于担心
通货紧缩
而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心存疑虑。再者,很多投资者都预计人民币中期内将继续升值。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投资者在1998年至2002年时曾担心人民币会出现贬值。

  从这些变化可以看出,对于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而言,其风险调整回报率已大幅上升。但另一方面对中国投资者来说,无风险银行存款的利息却不能与之相适应。内地储蓄利息自2004以来涨幅并不大,2.5%的利率水平与1999时大致相当,而当时的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正面临通货紧缩的巨大压力。与银行储蓄少得可怜的回报率比起来,股市的吸引力就变得更大了。2006年年初以来,数十亿的人民币源源不断地涌向中国股市,受此影响,上证指数在过去一年中涨幅超过一倍。文章指出,而如果银行账户中的其余流动资金也流向股市,那么未来股市将继续上演牛市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