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多重因素左右节后走势 春季攻势预期高度325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 13:01 新闻晚报

  节后行情波动范围

  □北京首放

  节前一周股指连续逼空上涨,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奠定节后行情继续冲高基础,由于银行、钢铁等权重股上攻浪仍有待释放,本地股、北京奥运股、科技股以及各类低价股涨潮汹涌,正常情况下,节后行情冲高后将站稳3000点之上。

  预计股指波动范围:2950点-3250点;运行方式:冲高后在3000点之上强势震荡运行。

  中短线趋势:关注影响节后行情运行的三大因素。

  第一,节后高开并站稳3000点应无悬念,但股指上攻高度取决于权重股尤其是低价钢铁、银行股整体表现,如果低价钢铁、银行股走强,股指高度将较为乐观。

  第二,两会将在3月3日和3月5日召开,一方面政策可能进入宽松期,另一方面将对行情热点的炒作带来新的契机,比如北京股、农业股、科技股有可能迎来新的涨停浪潮。

  第三,就2007年中期角度看,股指期货在何时推出将是影响2007年行情演化的重要因素,剧烈震荡市可能将是2007年主要运行特点,当然,更多个股尤其是有亮点低价股———包括低价钢铁股、低价北京股、低价科技股的主升浪将极其精彩。

  个股连续普涨之后,一批涨幅巨大个股的获利回吐压力增大,注意规避这类个股的技术性调整风险。市场连续上涨之后,既要避免盲目乐观过度追高,又要精心挖掘节后具备爆发性大幅上攻的潜力品种,积极、大胆操作,两者有效结合才能取得节后行情胜利战果。

  巨大喇叭口形态:看跌

  □九鼎德盛

  从节前交易情况来看,汽车板块整体走强,而以深万科A为主的地产板块走势极弱,从上海综合指数收盘来看,尽管一度冲过3000点大关,但由于技术指标的高启,最后一冲的概率大增。

  对于后市笔者并不看好节后的行情,特别是目前上海综合指数技术形态上形成了巨大的喇叭看跌形态,而这个喇叭口上方正好位于周五最高点附近,而这一形态如果成立,其沪综指最小量度跌幅也将在1800点左右,因此从大的技术形态上来看,沪综指面临着考验。

  抛开此图形单纯从技术层面来看,作为投资者就会发现支撑市场最后的一个长线技术指标年度线也已经到顶部区域,如果拐头市场技术层面中期就失去了所有的技术支撑,目前A股中的周、月、季等技术指标如RSI、WR%、KDJ等均处于严重超买并向下拐头,因此这种技术上的中期调整不可避免会在年内出现。

  从其它层面来看,沪综指面临的考验主要为深沪总体公司平均PE在40倍,而概念股、题材股、垃圾股、亏损股、高价股、低价股、认购权证、基金等基本轮炒一遍,因此市场中可供挖掘的品种并不多且估值风险极大。

  从基本面来看,节后央行加息的可能性较大;另外从深沪市场来看,其目前下方缺口终将会回补。

  从技术面与基本面结合来看,目前上海综合指数的巨大看跌形态正在形成,而基本面方面所折射的不确定性风险可能在节后集中体现,节后大盘面临多重考验,而在此情况下,不满仓操作,对亏损股、风险股进行有效回避的策略可能是未来市场取胜的关键。

  不过,在年报批露过程中,高送配题材以及业绩高增长可能是中短线隐含最大暴利的领域。

  新年行情值得期待

  □新华社记者潘清 岳瑞芳

  2月16日,沪深股指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上证综指盘中更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为狗年股市添上了一个精彩的结尾,也为即将到来的猪年股市留下了更多的想像。

  尽管3000点整数关口得而复失,给狗年股市留下了小小的遗憾,但短短9个交易日内上证综指由2541点的阶段性低点上冲至3036的历史新高,日益浓厚的牛市氛围仍令投资者非常兴奋。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除了春节前后市场资金面充裕外,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的预期是推高股指的重要动力。

  据相关机构统计,截至2月13日,已公布年报的120家上市公司共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18.87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实现净利润129.44亿元,同比增长84.85%。而两市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预报中,有近七成为“喜报”。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优良的业绩使众多蓝筹股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而上市公司效益的整体提升有望大幅降低市盈率水平,从而令沪深股市投资价值显现。

  而在光大证券资深分析师滕印看来,临近农历年末沪深股市的这一轮加速上涨,最主要的推动力来自于政策面,特别是股票型基金发行的重新“开闸”。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政策的出台,恰逢沪深股市处于快速拉升之后的深幅调整状态。

  财经观察家侯宁则将突破3000点视为股改后行情转折的一个“标志”。“重仓过年的股民比例高达七成,显示中国资本市场魅力大增,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也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侯宁说。

  节前股市的牛气冲天,令市场对即将到来的猪年行情充满期待。大多数机构都表示,节后伴随蓝筹股年报陆续亮相,股市有望再掀“业绩浪”。

  不过市场人士也表示,股指的持续拉升,掩盖了股市存在的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比如“赚钱效应”引发的非理性,比如基民蜂拥入市暴露出的投资渠道匮乏。

  “未来监管层必须加大对市场风险的教育力度,让投资者在树立信心的同时也树立牢固的风险意识。”侯宁说,与此同时,管理层还应致力于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同时加大对进入市场的违法违规资金的查处,特别是防止庞大的国际游资对中国年轻的金融市场形成冲击。

  基金全盘掌控股市走势

  □广州万隆

  在本轮市场大幅震荡的过程中,基金无疑是最大的胜利者。在获得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基金完全掌控了市场的节奏,并且进一步强化了对市场筹码的控制。并且随着节后新基金的发行,基金们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基金实际上已经成为目前阶段最主流的资金和最具备市场决定权的资金,而这种决定权实际上为监管层所掌控。

  由于政策面并不愿意看到指数的暴涨以及基金逐步掌握了市场的阶段性话语权,节后市场的上涨形态可能将会表现得比较温和。像近几日指数大幅飙升的情况较难持久,普涨的格局也难以维持。

  另外,资金结构的演化以及政策调控压力的存在,决定了新阶段的主热点将发生变化。在接下来的牛市行情中,主热点将发生改变,这轮行情的主热点我们坚持认为将要出现在资产注入概念以及产业结构调整背景下的高成长小盘股中,而且要符合以下的几个特征:一是有一定的估值优势;二则是最好符合基金的选股要求。

  狗年股市盘点

  □据新华社电

  2月16日,沪深股市已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完成了春节前的最后一天交易。深证成指当日也以8740.91点改写了历史新高纪录。

  香港恒生指数在狗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6日以20568点收市。香港股市在狗年获大丰收,无论整体升幅、成交额、新股集资额等均创历年来新高。

  回顾港股狗年表现,初段偏向反复,但下半年走势凌厉,更一口气上破2000年3月历史高位18398点及2万点大关,2006年底摸高见20971点,最终以20568点结束。恒生指数全年累升4815点,升幅为30.6%。

  由于投资者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近期不会再次加息,15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继续走高,其中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时再创历史新高。

  当天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23.15点,收于12765.01点,为历史最高收盘点位,涨幅达0.1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