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998点收官 主流资金已经休假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 12:13 上海青年报

  农历狗年的收官行情果然够戏剧化,3000点明明已被收入囊中,但还是在最后7分钟“还了回去”。收盘后,央行宣布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消息为尾盘的回吐做了“注解”。虽然上证指数以2点之差留下了一丝遗憾,但也可以说是“因祸得福”,攻占三千这个大功势必将被记在“金猪”的头上。

  本报讯 (丁艳芳) 当上证指数在周四以2993.01收盘时,冲击3000点已经没有任何悬念了。当昨天直接跳高至3018.18点开盘时,如此“吉利”的点位不禁使人对狗年的收官之战怀有期待。其后,沪指完成了向下调整封闭跳空缺口的任务,并在10点半左右探低2975.83点后一路稳步向上,从11:13分起直至临近收市前半小时,沪指一直稳定地运行在3000点上方。

  最后7分钟拱手让出三千

  就在绝大多数人认为收官攻克3000点十拿九稳的时候,“无形之手”又搬出了权重股工行(601398)、国寿(601628)和中石化(600028)、宝钢(600019)、联通(600050)来调控指数。工行、国寿和中石化本来就没有随大势而动,末了还要承担压低指数的任务,看来是有超级主力不愿意看到3000点过快地“沦陷”,想把这个功劳留给“金猪”。最终,上证指数在临近收盘十分钟时开始快速回调,在最后7分钟里将3000点又拱手让出,全天遗憾地以2998.47点收盘,微涨0.18%。

  深证成指虽然不如上证指数那样有看点,但全天走势雷同,收盘以0.12%的微弱跌幅报收于8572.27点。沪市单日成交放大一成至959.2亿元,再次逼近千亿水平,深市也成交了893.4亿,看来最后一个交易日里冲进股市想领取“开门红包”的人不少,但鉴于本周前四个交易日的急升,持股者中也不乏见好就收的。

  主流资金已经“休假过年”

  从盘面情况看,达到涨停板的接近50家,汽车、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科技、钢铁、医药等板块都比较强劲,热点并没有断档,涨跌家数也是向多方倾斜的。但银行股、一线地产股无心恋战,基金重仓股如中信证券(600030)、上海机场(600009)、五粮液(000858)、贵州茅台(600519)等也都进入休息状态,拖累了指数再次冲击三千的进度。对此,世基投资的余海华倒是认为不错,这些

股票的休整表明以基金为代表的主流资金并没有达到疯狂的地步,现在正在疯狂表现的可能是些私募或是游资,主要核心能够保持稳定,即使日后大盘有回调,幅度也就有限了。

  避免搏傻短期爆炒品种

  在大盘暖意洋洋的氛围下,股民的胆子也越来越大,其中不乏危险的搏傻之举,尽管存在赚快钱的可能,但投资者还是应该尽量避免高风险品种。联华合纤(600617)自2月8日摘掉“*ST”帽子后连拉七个涨停,股价从6.19元飙升至12.07元,7个交易日里股价几近翻倍。但该股在公告摘帽前股价就已有过放量异动,不排除有人已提前埋伏,现在早已赚翻。昨天在沪指尾盘回落的十分钟里,其原本被封得很牢的涨停板突然打开,伴随着急剧放量,股价一度被打至平盘附近。尽管最终的涨停还是被收复了,但参与此类短期被爆炒的股票,实在是需要有一颗足够强壮的心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