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红包滚滚红利指数快速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5:05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两市大涨,红利指数成为涨幅最大的成份指数,并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分红潮有助于价值投资形成

  甘剑

  临近春节,两市大盘开始连续上涨,在昨日沪深综合指数分别创出历史新高的时候,此前并不显山露水的上证红利指数以4.09%的涨幅排名两市成份指数的首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众多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2006年度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再创新高已成事实,在这种大背景下,上市公司年报分红将成为市场最大的亮点。红利指数昨日一骑绝尘的走势正反应了这种市场的预期。

  昨日沪综指上涨3.03%,报收2993.01点,深综指3.26%,报收750.61点,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在成份指数当中,将成为股指期货标的的沪深300指数上涨3.10%,上证180指数上涨2.95%,上证50指数上涨2.83%,而上证红利指数高达4.09%的涨幅更加引人注目。

  上证红利指数是反映沪市现金股息率高、分红稳定的一批大中型股票整体状况的指数,为关注股票现金红利的投资者提供参考,样本数量为50只股票。

  昨日红利指数50只成份股当中46只上涨,其中上海汽车(600104.SH)和南钢股份(600282.SH)涨停,有11只股票涨幅超过5%。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月15日,沪深两市已经披露2006年年报的公司为146家,其中有81家公布分红派息方案,占比达到55.5%,而包括送股和转增股本的总共为86家。在上市公司分红潮的刺激下,两市齐奏凯歌,红利指数也创出自从2005年1月1日推出以来的新高,昨日报收于2302.32点。

  在对投资者派发“红包”的上市公司当中,盐湖钾肥拟以每10股派8.5元位居首位。同时,9家上市公司每10股派发现金超过4元,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超过2元的公司为28家。市场人士认为,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推出,分红派现的公司还将大幅增加。

  上市公司慷慨分红的最大原因,是业绩的大幅增长。据Wind资讯统计,已公布年报的146家上市公司中,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53.15亿元,同比增长105.35%。48家净利润超过1亿元,其中S山东铝(600205.SH)、盐湖钾肥(000792.SZ)和保利地产(600048.SH)分别以净利润10.39亿元、8.12亿元和6.59亿元排名前三。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上市公司分红将创出历史最好水平的另外一个原因来自于股改的承诺。此前有数据统计显示,270家上市公司在股改当中承诺在2006年进行股息派发,多数公司承诺派发年度可分配利润的30%至80%,其中又以钢铁行业的分红承诺最为突出,而钢铁板块正是从去年三季度以来助推大盘上涨的主要动力。在钢铁行业的股改当中,唐钢股份承诺2006年起3年内,“现金分红金额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股东分配利润的60%”,宝钢股份更是在股改中明确提出“公司董事会同意拟提交公司2005年、2006年、200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的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其现金股利不低于每股0.32元人民币”。

  上述人士表示,大范围的上市公司分红潮从根本上维护公众投资者的利益,使股市“价值投资”的理念不再是一句空话,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

  昨日,跟踪上证红利指数的上证红利ETF报收2.298元,创出收盘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