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积极应对流动性大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3: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阿琪

  2006年进入牛市至今的流行词汇是“流动性”。流动性充裕最初由境外热钱进入而形成,由国内居民储蓄的大搬家而逐步高涨。在当前时期,形成资金面流动性极度充裕的局面,应该是由资金的逐利性和投资的机遇性这两大因素结合而成的。

  逐利性

  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的CPI分别是2.8%、2.2%,2月份的CPI因假日效应将会更高。因此,目前的银行储蓄实际上已处于负利率状态。当前一年期存款的银行利率是2.52%,折合市盈率是39.68倍,即使按市场预期息口再加27BP,折合市盈率也有35.84倍;而目前沪深两市以2006公司业绩考量的市盈率在27倍左右,如果以2007年公司预估业绩来考量,目前行情对应的市盈率有望降至23倍以下。这说明,当前时期的企业投资和资本投资的回报率对银行储蓄有着相当大的吸引力。社会资金,尤其是投资性和投机性资金具有贪婪的逐利本性,自然是“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

  机遇性

  有人这样形容当前资本投资的好机遇:人的一生碰到本币大幅升值的机遇大概只有一次;遇到金融体制改革以及金融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机遇应该只有一次;享受到被赠于股改对价的机会历史上也就这一次……之前,房改改出了
房地产
市场十余年的大牛市,因此,股改也应该能改出个“黄金十年”。

  显然,资金的逐利性,加上投资的机遇性,即等于当前充裕的流动性。目前,监管层已经开始重视充裕流动性可能带来的显性和隐性问题,政策面也已经开始多方位地阻击流动性的继续泛滥。然而,这很难有效遏止历史性投资机遇下资金逐利的本性。现在,居民金融资产结构转型来势凶猛,且还只处于方兴未艾时期;金融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只会越来越大,外资进入的门路只会越来越多。在流动性大潮已经形成的时候,靠堵显然是堵不住的。流动性的最大特征是“流动”,有时候来如潮,又去无踪,单靠政策或者行政很难进行有效的调控,这倒不如迅速做大股市规模,多渠道创新投资品种,把股市发展成为一个吸纳和存储流动性的巨大“海绵”,使之良性地服务于我国的经济与金融。

  当前,资产升值加流动性充裕,带来的是股市行情的高涨。对于投资者来说,在流动性泛滥给资本市场带来的泡沫风险还没成型的时候,流动性充裕下的行情也带来了更多、更大的投资机会和博弈性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