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冲击3000轻而易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1:00 中国证券报

  金元证券 楼栋

  当前市场的基本面与技术面已经出现了非常不错的配合,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认为股指冲击3000点关口已是轻而易举之事。随着CPI的有所回落,市场对于宏观调控的担忧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为股指冲击3000点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从技术层面来看,股指在上周探底2541点后便企稳,近期更是呈现一路走高格局。我们注意到,在股指自上周二展开的这波上升行情中,上海市场成交金额呈现先减后增的趋势,在突破30日均线前,上海市场量能始终处在逐日递减的趋势中,这足以表明股指当时的上涨主要依靠存量资金的惜售所推动。而在突破30日均线后,上海市场成交金额便出现逐日递增的情形,这充分显示在完成对30日均线的再次突破后,场外资金入市意愿已经开始有所回升,这对于后期运行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征兆,持续补量有助于股指对3000点的冲击。而技术指标方面,目前短期均线系统已经得到有效修复,随着5日、10日均线的不断上拐,短期均线系统欲成多头排列的趋势已经相当明确,这对于股指而言也将起到相当积极的助涨作用。此外,MACD指标已经开始出现红柱,同时DIFF线也已经上穿DEA线形成攻击金叉,发出了较为明显的攻击信号。

  盘面上,前期持续走弱的银行股开始企稳走强,中国银行在周四的涨幅达到4%,工行涨幅也达到2.58%,作为权重板块的银行股能够走强,这对于股指而言是相当有利的。同时还可以注意到,近期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个新的领军人物,即券商概念股,近期其已经得到了相当数量资金的青睐,这种能够持续存在的热点对市场是一件好事。相信投资者还记得在本波牛市行情的启动阶段,当时的有色金属板块也是持续走强的,而在2006年四季度的大幅拉升行情中,银行与地产股也是持续走强的。这就说明在本波行情的每一个上涨阶段都会有一到两个主流热点持续存在,也正是这些主流热点的持续存在,才能不断激发市场做多热情,推动股指上行。目前的券商概念股就已经成为这样一个持续存在的主流热点,也将继续推动股指上行。

  从基本面来看,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日前在中国政府网与网民交流时称,目前我国的利率水平和经济其他变量是合适的,是否需要变动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于

宏观调控的担忧情绪,可以说是近期股指持续走强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在另一方面,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2.2%,相比去年12月份已有所回落。而CPI历来是央行调控货币政策的重要“风向标”,这一数据也将有助于缓和管理层进一步出台紧缩政策的压力。我们认为,前期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行情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便是市场对于宏观调控的担忧情绪在不断增加,而从目前基本面的整体情况来看,这种担忧情绪已经开始不断下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