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稳步走高将取代持续逼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1:00 中国证券报

  北京首放

  沪深股指在经历了上周的成功探底后,随着本周消息面因素的否极泰来,股指已经再度呈现出一种加速上扬态势。至周四收盘,包括沪综指在内的所有市场指数均已经创出历史新高,而沪综指收盘距离3000点整数关也只有咫尺之遥,周五实现突破已成定局。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种逼空式上涨行情来势凶猛,周五仍有进一步惯性上冲的可能,但节后的持续性值得怀疑,稳步走高应是节后行情的主基调。

  两大因素引发逼空走势

  首先,消息面否极泰来引发外围资金再度大举涌入。虽然消息面因素一度成为前一阶段市场调整的最主要动力之一,不过随着近日市场关于“泡沫”、加息以及调控等多重负面因素的逐步消化,市场做多信心开始逐步恢复,而近日市场出现的一些利好因素则直接引发了股指的加速。周四大盘的全面突破,至少有两方面的利好消息对此形成推动。一是统计局正式公布了2007年1月份CPI数据,涨幅仅为2.2%,明显低于预期,由此市场担心的加息压力继续得到缓解;二是近日周边股市的良好表现再度为A股市场的强势带来有力支持,欧、美以及亚太主要股市近日均出现突破,最终为A股市场的再度走强提供了巨大的信心支持。

  其次,从市场推动力角度看,前期离场资金的回流是导致大盘再度出现逼空上涨的最主要动因。由于前期市场分歧逐步加大,部分机构选择了减仓和离场,不过近期随着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普遍优于预期等消息面因素的逐步转好,那些在前期下跌过程中选择出局的投资者为了防止踏空,开始选择在节前重新建仓,从而打破了原有的多空力量平衡,最终直接导致了近两日大盘的加速上行。

  逼空行情不具备持续性

  虽然节前市场呈现加速上扬的逼空走势,但节后的持续性值得怀疑。尽管不排除由于受到周边股市等外在消息面因素的带动,大盘节后仍有加速冲高的可能,但其基础似乎并不牢固,具体表现在三方面:

  一是大盘蓝筹股的整体走高是股指上扬的内在基础。考虑动态成长因素,目前虽然有部分蓝筹品种存在一定低估,但在2007年业绩预期没有兑现的前提下,再度出现整体大幅走高的基础并不牢固,因此客观上不支持股指加速上涨。

  二是从基本面角度看,无论是前期大盘的下跌还是近日的上涨,基本面都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因此客观而言,当前市场基本面也并不支持大盘大幅走高。虽然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好于预期可以缓解估值方面的压力,但并不足以支持市场整体股价水平的大涨。引发股指本周出现加速上扬的一个最重要推动力是来自机构的节前补仓行为,多空力量的平衡被打破,而一旦这种力量得到有效释放后,大盘继续上涨的动力将大打折扣。事实上,本周虽然指数涨幅较大,但成交量却较前期出现明显降低,客观上并不支持股指的大幅走高。

  三是从本周市场热点的演化看,除了大盘蓝筹股总体恢复性上涨外,市场热点更多集中在一些低价题材股上面,市场投机气氛明显增强。从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到参股券商概念,再到未股改S股的连续涨停,投机资金正在进入本轮行情以来最疯狂的阶段。虽然从短期来看,这种投机行情可以为市场带来外在繁荣,但相关负面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中期看并不利于行情的延续。

  综合以上,由于对节后行情的良好预期以及申购资金的大量回流,大盘短期仍有望继续出现加速上扬态势,但持续性值得怀疑。不过,由于宏观面、周边股市等消息面以及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好于预期等多方利好因素的支持,节后行情仍然值得期待,但稳步走高应是主基调,热络中保持一份冷静仍有必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