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四两拨千斤 谁领沪指突破3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3:44 第一财经日报

四两拨千斤谁领沪指突破3000点

  近期股指连续攀升,而沪市成交量徘徊在700亿元左右

  张志斌

  就在一片看空声中,上证指数经过7个交易日的小幅上扬,于昨日又站上了2900点以上,开始了新一轮向2994.28点历史最高的冲击,而本轮上涨中成交量的大幅萎缩则成为近期市场人士热议的焦点。

  在上证指数今年1月份创出2994.28点的那轮上涨中,伴随股指上涨的就是成交量的持续放大。仅就沪市而言,在经历了单日成交超过800亿元、900亿元、1000亿元和1100亿元的过程后,上证指数才于1月24日以接近1000亿元的成交量创出目前为止的历史高点2994.28点,虽然“天量之后见天价”的股谚再度得到验证,但其仍然在3000点前无功而返。

  而观察最近7个交易日的沪市成交量,最高的是2月7日的788亿元,最低的是2月13日的631亿元,伴随股指上涨的不是成交量不断放大,反而是成交量的相对萎缩,在这样一种量价关系的配合下,上证指数能否在本轮上涨中创出历史新高、突破3000点呢?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在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近期股指的小幅上扬主要得益于政策面的暖风频吹,像前期困扰市场的“泡沫论”、加息等利空因素在短期都已被消除,这使得市场各方观点较为一致,才出现了缩量上扬的局面。

  而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则认为,缩量上涨主要是因为近期上涨的主力板块并不是上一轮上涨时的一线蓝筹板块,因此上涨不需要像上次一样放那么大的成交量。而前期涨幅过大的一线蓝筹板块回调较深,近期虽有所反弹但还没有回到密集成交区,大量被套的筹码还未松动。

  对于700亿元左右的成交量能否带领大盘再创历史新高,上述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成交量的萎缩说明目前多空双方对股指运行方向的分歧较小,股指继续上行的压力应该不大。而从近期一些基金的核心

股票来看,已经纷纷再创新高,如中信证券(600030.SH)等个股,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股指的上升空间。随着信奉价值投资理念投资者的增多,牛市中筹码的锁定性较好,这种成交量已经足够推动股指再创新高了。

  而上述资深市场人士则认为,股指能否再创新高还是要重点关注金融板块的表现,金融板块的股票家数虽然少,但却占指数的权重已达40%以上,股指要再创新高必然需要这一板块的配合,成交量也需要相应有所放大才行,继续维持目前的成交量要再创新高难度还是很大的。“在这个平台的累计成交量接近2万亿元的情况下,没有成交量的配合就想突破3000点还是不太现实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