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重点挖掘个股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0:50 中国证券报

  航空证券 李莉

  消化了调整压力之后的大盘强势再现,深综指率先创出历史新高,而沪综指也重新站在短期均线上方,虽然成交量没有同步放大,但缩量上涨的格局反而显现出市场普遍惜售的心态,说明投资者对未来行情的信心比较坚定。

  从长远角度来说,经过快速调整之后的市场释放了局部高估的风险,牛市基础得到夯实。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短期内指数仍有创新高的可能,但未来不排除出现二次回落。对于2007年行情,在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不断增长的前提下,经过调整之后的指数上涨空间将远超过下跌空间,总体的投资策略就是要深入挖掘个股的投资机会。

  个股普涨是近期行情的主要特点,尤其是具有整体上市、资产注入、重组以及股权投资概念的个股受到资金重点追逐,很多基本面一般的个股出现惊人涨幅,而深综指先于沪综指创出新高正是这一现象的体现。这一方面说明市场资金过度充裕,流动性问题的存在使得

股票资产的稀缺性得到强化,资金挖掘投资机会的覆盖面在扩大,而不是仅仅满足于等待对蓝筹股的投资机会,静态的基本面状况并不成为影响资金选择目标的唯一条件。对于市场整体走势来说,个股行情的活跃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大盘调整的压力,形成了强势反弹的局面。另一方面,在大盘刚刚通过急速下跌显示股市风险的同时,个股行情再现强势也说明在牛市行情下,市场做多信心非常坚定,在管理层有意淡化“泡沫论”的政策呵护下,投资者对于非流通股减持和加息等利空可能对市场产生的影响也在淡化,如果判断大盘整体趋势仍然会向上,那么短期调整只能成为资金介入的有利时机。

  在这种状况下,如果后期不存在大幅下跌的风险,指数涨跌对于投资的指导意义不是很大。那么市场在春节前后的走势又会如何?从技术面角度分析,节前走势应该以平稳为主,在银行、石化等指标股的反弹下,不排除有创新高的可能,但是沪指在前期高点上下可能会出现反复。一般来讲,经过深幅下跌之后,指数不经过反复震荡即走出反转走势的可能性比较小,不排除在创新高之后出现二次回落以修复指标的可能性,具体回落幅度还要看政策面的变化。但是宏观经济增长以及

人民币升值等总体投资环境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在上市公司基本面进一步提升的条件下,指数下跌空间会受到抑制。如果近期不出现加息等调控政策,大盘再出现深幅下跌的机会比较小。因此,积极把握个股投资机会应该成为目前的主要策略。

  在投资机会方面,除了应该长期投资于具备持续成长性的行业龙头以外,我们认为大型央企整体上市和集团公司资产注入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通过年前一系列政策导向可以看出,做大做强优质上市企业是国资委今年的重点运作方向,作为占据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的大型国企旗下上市公司来说,大股东整体上市和优质资产的注入将通过外延扩张的方式大幅提升公司基本面,从而带来股价上涨的投资机会。目前已经显现这种赢利机会的有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旗下的东方电机和东方锅炉,以及中船集团旗下的沪东重机广船国际江南重工。不同于股权投资等模糊题材的概念性炒作,这是确实存在基本面重大变化的低风险机会,相信这种机会还存在于其他有初步意向的大型国企当中,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相关公司信息。另外,2006年年报中业绩优良而股价处于低估状态的上市公司,也存在价值回归的投资机会,如有色金属、港口运输和电力等行业的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