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公开市场“变脸” 央行意图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5:02 中国证券网

  本周是春节前的最后一周,而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也较以往出现“变脸”:暂停发行央行票据、增加逆回购操作,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以固定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天逆回购操作,交易量900亿元,回购利率3.9%,此前一天,央行公告宣布本周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显然,央行此举是为了平抑近期资金紧张的状况。

  由于本周到期资金量为1330亿元,加上9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这样本周央行将向市场投放2230亿元流 动性。业内人士表示,这将对近期资金面紧张的压力带来一定缓和作用。

  自上周开始,受平安保险

新股发行在即以及春节双重因素的影响,市场资金面骤然紧张,货币市场利率大幅飙升。本周一,这种资金紧张的状况随着平安保险新股正式发行进一步加剧,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继上周五上升55.03个基点之后,本周一又再度飙升78.58基点,达到4.2899%,创下了2000年以来的新高,其中1天至21天等4只中,短期回购品种的加权平均收益率较前一交易日平均升62个基点。作为市场短期资金价格风向标的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涨40.06个基点升至4.6007%,创下了1998年11月底以来的历史新高。

  然而资金价格的上涨,并不等于资金供给量同样增加。周一,银行间回购市场成交量虽然达到2115亿元,但是与去年11月13日的历史新高相比还低约500亿元。同样,在资金拆借结构上,1天回购占了全天60%的成交量,而期限略长且刚好能跨节的7天回购不仅不放量,还出现了缩量。

  从历史上看,春节前一周往往是一年中资金最为紧张的时期。在此之前,银行为应对企业和个人的频繁提现需求,不仅要减少资金拆出行为,而且还要为备足流动性从市场大量拆入资金,从而使整体资金市场供给减少,需求加大。

  针对近期资金面紧张的巨大压力,央行采取了减轻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缓解措施,一改之前公开市场净回笼变为市场净投放资金。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净投放资金2280亿元,本周央行不仅暂停央票发行,还通过开展逆回购操作提供流动性。

  实际上,央行在春节前夕发行逆回购的做法不是第一次。去年央行在春节前的1月24日也曾以3.15%利率发行了1183亿元的14天逆回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时资金面的紧张格局。

  对于近期市场利率表现出的升势,多数业内分析师认为,主要是受到了平安保险11.5亿股A股IPO的影响,加上春节期间消费需求旺盛,金融机构近期一直积极筹集资金应对节日期间的流动性需求。但如此巨大的上涨幅度仍然有些过高,即使在历史同期,在同样有大盘股申购的情况下,也没有出现过如此剧烈的上扬。这一方面显示出前期央行采取总量方式控制流动性的效果已经比较明显,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了市场的加息预期。有专家认为,央行上周五公布的《2006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示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增大,强化了市场对后期央行加息的预期。

  尽管当前债市资金面更多表现为资金紧张,但数据显示,各金融机构资金面总体上仍然比较宽松,根据以往同期的历史经验,银行间回购利率将在节后快速回归,而债券市场的走势还将更多取决于市场的供求状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