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持股过节的理由很充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4: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持股过节的理由很充分

  目前来看,上证综指在2550点、深成指在6900点附近明显获得技术支撑,股指下跌空间十分有限。我们认为,春节前这种稳中盘升走势将会持续,节后若消息面平静,大盘则很可能再现“开门红”走势。

  从宏观面上讲,推动股市上涨的最根本的动力和因素依然存在,没有任何改变。人民币持续升值带来的资产价值重估;金融市场改革、股改带来的制度溢价效应;上市公司业绩继续超预期增长,已经披露年报的97家公司业绩增长达到73%,预计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可达到40%,2007年可能继续增长30%;资金流动性过剩等因素依然存在,这些均将支持我国股市中长期向好。

  政策面环境也正在转暖。央行于本周暂停了票据发行,以缓解市场资金压力;关于股市调控、市场泡沫的争论也开始淡化;暂停两个多月的新

股票型基金发行也已重新开闸;
银监会
澄清春节后查处银行信贷资金入市的传闻;股指期货的制度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之中。政策面环境的转暖,使投资者分岐逐渐缩小,市场投资心态也逐步趋于稳定。

  春节后的多种市场因素也有利于股市继续造好。两会召开将营造祥和的市场氛围、上市公司业绩集中公布表现出来的业绩超预期增长与良好的送配方案、企业资产并购整合与资产注入、市场资金面依然宽裕等均为股市走好创造良好的市场氛围。

  当然,春节后也可能出现一些对市场造成波动的因素,如投资者比较担心的加息、调整存款准备率及限售流通股集中上市的兑现压力等。我们认为,首先,加息等紧缩性货币政策措施均在市场预料之中,真正付诸实施,对市场影响不会很大;其次,当前股市预期年收益率30%以上,已数倍于存贷款利率,在这种情况下,小幅提高利率对市场参与者的资金分配不会有多大影响。2007年的限售股流通量较2006年会有较大增长,随着今年4月份解禁数量的增加,兑现压力也将逐渐显现出来,尤其会对有关的个股走势造成一定压力,并将促进个股走势分化。行业景气度高、真正具备持续发展能力的公司将会脱颖而出,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机会。

  综合来看,股指在春节前后仍会维持震荡盘升走势,投资者可安心持股过节。可重点关注业绩超预期增长、年报及送配方案较好的板块及个股,如中小板股票。另外,对两会期间可能重点提及的行业(如环保)也可重点关注。

  (财通

证券研究发展中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