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证券公司加速清理不规范账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4: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为实施第三方存管夯实基础证券公司加速清理不规范账户

  证券时报记者卢荣

  记者近日了解到,为顺利推进第三方存管上线工作,各证券公司近期相继下发通知,加速清理“一对多”等不规范账户。

  年底为最后期限

  据悉,证监会在近日下发了《指导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的内部工作指引(第1号)———账户清理》,明令证券公司切实做好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的基础工作———账户清理,并要求证券公司在1月31日前开始账户清理工作。

  账户清理的范围为证券公司柜面交易系统内为客户开立的所有经纪类人民币资金账户,以及不合格账户涉及的证券账户。具体的不合格账户主要包括五类情况:资料不规范、身份不对应、虚假身份、代理关系不规范以及其他不合格账户。另外,小额休眠账户此次也纳入了清理范围。

  监管层在《指引》中指出,不合格账户应通过核对、补充和更新,采取限制措施等办法,逐步减少直至清理完毕。在对资产权属不明的账户处理过程中,应根据审慎的原则,实行分级审批,仔细认定。禁止证券公司对客户账户自行直接销户。证券公司应在第三方存管系统上线前,在告知客户的情况下,对不合格账户采取限制取款、限制转托管和撤销指定的措施,直至将不合格账户规范为合格账户。

  证券公司应合理安排账户清理和第三方存管上线的时间,原则上账户清理与第三方存管上线可以同时进行,规范一批,上线一批。1月31日前,证券公司应将账户清理总体方案和工作时间表报证监局备案后,开始进行账户清理工作;已开展账户清理工作的,根据证监局对方案的意见,继续进行账户清理工作;已结束账户清理工作的,应按《指引》有关要求,将总结报告报证监局备案。8月31日前,证券公司应分期分批将合格账户导入第三方存管系统。第一批账户上线时间不应晚于8月31日。9月1日至12月31日,证券公司应集中清理疑难纠纷账户,确定账户的资产权属关系。合格账户继续分期分批导入第三方存管系统。今年12月31日前,所有账户应全部导入第三方存管系统。

  证券公司加速备战

  据业内人士介绍,从2004年起,许多券商尤其是创新类和规范类券商,已在账户清理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有些已初步完成了清理工作。而此次《指引》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清理工作的具体对象、操作流程和时间安排,将有效促进不合格账户清理工作的全面推进,并为第三方存管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指引》下发后,各证券公司特别是有望成为首批融资融券试点的证券公司都十分重视,很多券商分别与营业部总经理签署责任状,要求按时按质完成。

  东方证券在前期已成立营业部账户清理小组的基础上,日前成立了由总裁、分管领导、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账户清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1月15日,东方证券还专门召开了账户清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会议。东方证券总裁潘鑫军表示:账户清理作为公司重点、难点工作,已经推进了两年,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但新的第三方存管工作对账户清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账户清理和第三方存管工作须齐头并进,在时间节点上,账户清理工作要超前完成。

  华泰证券日前也向各营业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清理“一挂多”等不规范账户的通知》。通知要求,在进一步加大对“一挂多”账户清理力度的基础上,如实、准确填写《“一挂多”账户清理情况表》,并经负责人签字、加盖业务章后通过传真报送营销管理总部。公司还将对营业部的清理工作进行抽查。

  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都于日前下发了相关通知,进一步落实账户清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