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兑现承诺寻求联盟 伦交所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3: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伦敦证券交易所刚刚挫败了来自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的敌意收购,不过对于伦交所首席执行官克拉拉·福尔塞来说身上的担子一点也不轻,现在首要任务就是提高公司的业绩,推升股价以回报支持伦交所赢得反收购的广大股东。与此同时,伦交所同时表示有望在“不久的将来”与东京证券交易所达成战略联盟协议,这也可以说是在全球证交所并购浪潮下的一种积极应对措施。

  纳斯达克上周六宣布历时近一年的27亿英镑(约合53亿美元)的“敌意收购案”失败。而自2004年以来,伦交所已经挫败了其他三次类似的“敌意收购案”,它认为交易量的上涨将使该所得以继续保持独立,同时寻求一些“富有竞争性,协作精神以及战略性的机会”。

  英国《观察家报》报道说,伦交所与东证所预计将在交叉上市、交易系统以及共同营销方面展开合作。报道还说,伦交所一直希望在亚洲找到合作伙伴。东证所也一直在寻求海外合作伙伴。今年1月31日,纽交所与东证所签署战略联盟协议。此后一天,又有报道说,东证所将可能与美国最大的期货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展开商业联盟谈判。

  可以说,伦交所在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之下,积极展开合作是大势所趋。不过目前最主要的还是要兑现它对于股东的承诺。伦交所预计截至2008年三月的财政年度,交易量将大幅飙升。伦交所许诺提高股份回购比例6倍,并将分红提高至少50%。

  券商Man Securities的分析师塔兹指出,伦交所必须以实际行动来证明支持他们的股东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在纳斯达克宣布收购失败之后,塔兹把伦交所的评级调低至“卖出”。

  有分析人士指出,伦交所目前拒绝纳斯达克的收购是正确的决定。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对于伦交所来说竞争将非常激烈,管理层的当务之急是提高交易量和利润,然后尝试建立一些合作联盟。

  伦敦商学院教授韦伯指出,对于那些坚决持有伦交所

股票的股东来说,他们现在都指望伦交所的管理层能够推升股价。最近股价的走势还不错,但是伦交所将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

  包括花旗、高盛以及德意志银行在内的投资银行准备推出自己的

证券交易系统,与传统的交易所展开正面交锋,其中以绿宝石计划首当其冲。

  塔兹表示绿宝石计划并非纸上谈兵,对于它的威胁伦交所的管理层不能低估。他说:“建立一个交易所的成本是便宜的,但是该后果对于伦交所将是昂贵的。”此外,伦交所还将继续与纳斯达克展开较量。作为最大股东,纳斯达克拥有伦交所29%的股份,这使得它有可能成为伦交所寻求战略联盟路上的绊脚石。

  欧洲交易所并购潮此起彼伏。去年下半年纽约交易所以133亿美元收购了泛欧交易所,把纽约、里斯本、巴黎、布鲁塞尔以及

阿姆斯特丹的股票市场连成一体。对于纳斯达克来说,收购失败使它在于纽交所的竞争中落入了下风。投资者对于建立一个低成本的全球电子交易系统的要求日益迫切,纽交所在这方面走在了前面。(陈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