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粮系频繁展开整合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分析人士认为,中粮集团整合核心业务实现分拆上市的思路正逐渐显现:先是整合强化核心业务资产,又频繁展开动作加强对旗下上市公司的控制。事实上,中粮集团近期频繁展开动作“抓牢”A股上市公司,实现的方式可谓“丰富多彩”。

  丰原生化:可能继续增持股权

  2006年12月7日,中粮集团投入10亿元,成功从中国高新虎口夺食,直接获得丰原生化(000930)20.74%的股权。

  据知情人士透露,对于A股市场惟一的燃料乙醇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仅仅持有丰原生化20.7%股权的中粮或许会有新的增持动作。

  近日丰原生化公告称,公司拟向中粮集团借款不超过5亿元。“虽然已经确定受让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手中持有的丰原生化20.74%的股份,但巨额借款也是中粮集团进一步提高对上市公司控制力的手段之一”。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宋淮松表示,如果要将旗下同类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那么首先提高自身对上市公司的控股权是非常重要的。

  ST屯河:装入所有糖业资源

  近期,几乎与注资中粮地产和盘活丰原生化的同时,中粮集团对*ST屯河(600737)的整合也骤然加速,中粮集团将*ST屯河打造成集团的糖业平台,发展“甜蜜事业”的用心昭然若揭。

  据了解,中粮集团负责经营管理糖业的部门是糖业部。糖业部下辖9家糖厂,年制糖能力超过30万吨,产出颗粒粕9万吨,酒精近3万吨,年总贸易量达100万吨以上。中粮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糖业务还要继续拓展,“中粮打算把屯河打造成集团的糖业平台,所有与糖业有关的资源都将放进*ST屯河”。

  S吉生化:可能被方正证券借壳

  2006年12月18日,S吉生化(600893.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结合股改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截至目前,S吉生化仍处于停牌状态。

  据了解,中粮方面正在与方正证券洽谈卖壳事宜,拟将S吉生化的壳卖给方正证券,S吉生化的生物能源资产剥离出来之后,中粮将对其加以整合。

  此前,中粮还数度与ST天颐(600703)传出绯闻。此外,有知情人士透露,新天国际(600084)亦有可能成为中粮参股或收购对象。(曙光)

\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