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整体上市概念鱼目混杂:一天七公司站出澄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5:35 第一财经日报

  李晶

  在沪东重机(600150.SH)、东方电机(600875.SH)等连续涨停的示范作用下,整体上市概念成为近期沪指调整过程中最吸引市场眼球的热点。然而,在近期市场股评、研究报告等大肆“逼宫”之下,部分上市公司开始出来澄清,一些市场理想化的整体上市“泡沫”因此也逐个破灭。

  2月9日,同一天站出来澄清的上市公司数量激增到7家,一举创出了近期纪录。不过,虽然都是对整体上市进行澄清,但从字面表述上却有些许差别。

  其中,澳柯玛(600336.SH)和香江控股(600162.SH)表示大股东无整体上市计划;川化股份(000155.SZ)、泸天化(000912.SZ)、黔源电力(002039.SZ)和五矿发展(600058.SH)4家表示大股东在2007年内没有整体上市计划;而电广传媒(000917.SZ)时间缩得更短,称“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目前及未来三个月内没有整体上市的计划”。

  实际上,面对整体上市概念个股股价的暴炒,近期已经有上市公司陆续站出澄清,如8日的中化国际(600500.SH)以及6日的葛洲坝(600068.SH)等。

  “之所以有如此多的上市公司被扯进整体上市概念,除了股价飞涨的财富效应之外,与股改后市场大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也是分不开的。”德鼎投资朱澄宇指出,“在股改完成之后,由于大股东、上市公司高管以及流通股股东的利益趋同,使得市场对大股东要把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预期无形中激增。”

  需要指出的是,被牵扯进整体上市概念中的上市公司,或者是在此前制定了以收购控股股东资产为核心的定向增发方案,或者是其大股东在股改时有过注入优质资产的承诺,这更加大了对其整体上市的期盼。

  然而,很多澄清公告都是在股价一飞冲天若干天之后才作出的,这不免让有些投资者对澄清的及时性表示质疑。“从此前已经发布澄清公告的案例来看,澄清后股价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下跌程度要视此前涨幅大小而不同,此前不清楚状况的投资者如果追进,短期账户损失肯定不小,所以希望相关上市公司能够在消息一经在市场散布,就马上作出反应进行即时停牌,这样不仅可以免去股价不必要的波动,也可以撇开与相关炒作资金相勾结的嫌疑。”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对澄清内在的实质内容也要把握清楚。“虽然都是澄清尚无整体上市计划,但具体时间的限定却很值得研究,有的是一年,有的是几个月,这就说明现在没有整体上市计划,并不代表明年后年不会整体上市,对于部分上市公司的官方回答还是要仔细甄别。”该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在央企整合提速的大背景下,很多大型央企控制的上市公司值得格外注意,尤其是央企控股股东旗下上市公司稀缺的上市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