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市“吸储”功力再上一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5:21 第一财经日报

  1月沪中资金融机构192亿元储蓄存款“搬家”

  郭茹

  1月股市连创新高,继续吸引大量资金介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上海总部上周五发布的1月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报告显示,1月上海市中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储蓄存款减少192亿元,证券等投资市场对银行存款的分流作用进一步增强。央行上海总部表示,需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发展对商业银行经营的影响。

  央行上海总部在报告中指出,1月中资金融机构存款变化呈现“两多两少”的特点:“两多”是人民币企业活期存款和外汇企业存款同比多增较多;“两少”是人民币企业定期存款和本外币储蓄存款大幅减少。

  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企业活期存款84.3亿元,同比多增631.6亿元,机关团体存款同比多增136.9亿元;外汇企业存款增加4.21亿美元,同比多增4亿美元。但当月人民币企业定期存款减少93.2亿元,同比多减197.2亿元;本外币储蓄存款减少192亿元,同比多减584.3亿元。其中,人民币和外汇储蓄存款分别减少171亿元和2.36亿美元,主要是定期储蓄存款下降较多所致,1月人民币和外汇定期储蓄存款分别减少160.8亿元和2.01亿美元,同比分别多减426亿元和2.04亿美元。

  随着去年以来股市行情的逐渐火爆,企业和居民投资愿望较强,储蓄资金流动性偏好明显增强。自去年10月开始,上海市中资金融机构储蓄存款就呈现下降趋势。“当月受股市行情连创新高影响,证券等投资市场对商业银行存款,特别是储蓄存款的分流作用进一步增强。”央行上海总部指出,资本市场的发展对银行资金稳定性也带来影响,需要密切关注。

  报告指出,由于受证券市场交易行情的影响,1月上海市中资商业银行同业存款增加1356亿元,同比多增1533亿元,其中大部分是证券公司和结算公司的存放款。1月中资商业银行除贷款多增外,有价证券及投资新增195.8亿元,同比多增75亿元。但1月15日央行再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后,上海市中资商业银行月末备付金率较年初下降近2个百分点,表明商业银行资金虽较充裕,但资金稳定性较差,流动性管理难度较大。因此,需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发展对商业银行经营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