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满城白酒洋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2:15 金融投资报

  帝亚吉欧和保乐利加在中国白酒领域的攻城掠地,让这些中国的民族国粹遭遇到资本与感情的双重考验。独立或是兼并,成长或是消亡,这是民族白酒不得不面对的选择。

  拎开一瓶包装精美的洋酒,倒入高脚杯,一饮而尽,咂咂嘴,奇怪,味道却是地道的白酒味道,再放眼市场,国内老牌知名白酒已经难觅踪影。再过5年、10年,以上情景也许并非杞人忧天。

  国粹并非铁板一块

  这两年以来,外资不约而同地对国内白酒表现出了超过以往的兴趣。

  2006年12月,水井坊发布公告,世界第一大烈性酒集团帝亚吉欧收购全兴集团43%的股权,间接持有上市公司水井坊16.87%的股权。而记者得到的消息是,已经归属剑南春旗下的文君酒投入外资的怀抱已基本是铁板钉钉的事。

  打量外资眼下的并购路线,几乎均为民营或者二线品牌。但在这些实力雄厚的外资眼里,这些准国粹显然不是终极目标。

  据记者了解,英国帝亚吉欧酒业2005年市值达到400亿美元,销售额185亿美元;法国保乐利加酒业2005年全球销售额达42亿美元。而同期,国内白酒行业总资产是1040.5亿元人民币,整个白酒行业实现销售收入722.65亿元人民币,差距是显而易见的。

  而作为中国“酒窝子”的四川,则更是外资争夺的重中之重,由于拥有“六朵金花”,“得四川者得中国。”据介绍,英国帝亚吉欧酒业和法国保乐利加酒业早在进入国内伊始,就曾与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老牌白酒企业洽谈,但都止步于2003年国家计委、经委和外经贸部联合发布的《外商投资指导目录》,该目录把黄酒和中国名优白酒列为了限制外商投资的行业。再加之茅台、五粮液积累和承载着太多的民族感情,这些国酒不可能被外资直接并购。因而,像水井坊、金六福、文君这些完成民营化的或者区域性的品牌,就理所当然地成为外资建立包围圈的并购对象。

  但这些国粹也并非铁板一块。有证券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我国有17个优质白酒,53个名牌白酒,白酒板块一直被外资非常看好。从上市公司的财务分析以及行业统计来看,最近几年,白酒龙头企业的成长速度均保持在30%左右,一个行业保持高的成长速度,对并购资本自然存在很大的吸引力。虽然在并购白酒行业中有很多限制,但这并不能浇灭实力机构并购优质白酒企业的热情。目前看来,在近年优胜劣汰的竞争中胜出的一些老牌白酒企业更是受到了资本市场的格外关照,等外资企业在外围有了与五粮液等众多国内巨头和上市公司分庭抗礼的实力后,再来吞并这些品牌就容易得多了。何况,被外资看好的金六福与五粮液本身就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而据记者了解,在2005年四川推出的国企招商中,五粮液曾一度纳入议题,但讨论时反对意见太多,才予以了取消。当年与贵州茅台齐名的安徽古井贡,现在也很有可能被外资收购。

  资本热情背后的冷酷

  外资对于白酒的眷顾,让不少业内有识之士表现出隐忧,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最担心的还是这些外资巨头的介入最终会造成国有品牌的流失。这并非杞人忧天,前几年,联合利华就与上海家化有并购合资之举,当时上海家化旗下有美加净牙膏、老蔡酱油等知名品牌。但合资后,美加净品牌却被打入冷宫,后来上海家化又不得不重新花费5亿元人民币买回美加净品牌。“这样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了”,省内一名酒销售企业负责人对此忧心忡忡,因为类似的事情近日也发生在被法国达能兼并的乐百氏上,民族品牌合资就等于消亡似乎成为一条不成文的惯例。

  四川省社科院有关专家指出,国外资本进入,看中的是民族工业白酒行业进入门槛比较低,没有坚固的壁垒。另一方面,更重要地看中是白酒利润的空间,构建一个赢利模式的短、平、快。

  “并购有利有弊,利弊大小还要一个时期后才能下结论。”有专家指出,应该看到,我国以谷物为原料的白酒固态发酵工艺目前西方国家还不掌握,如果外资参与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我们独有的技术就可能被外资获得,对行业的冲击将是不可忽视的。

  其次,如果外资在中国建立采购平

  台,那么,本地白酒企业就很有可能变成国际巨头的一个采购基地。帝亚吉欧已经明确要将四川全兴作为自己在国内的原料采购基地。这样做虽然表面看来能为税收等带来一些实效,但如果这些业务是国内的企业自主出口,利润和创收肯定要比国外企业采购大得多。

  四川省食品行业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还认为,运用完善的法律细则来调控外资行为,是维护本国产业安全最有效的手段。目前,美欧国家都制定了针对跨国并购的完备法律体系,将本国对于外资并购的立场、政策以及审查的标准、门槛、程序、期限和投诉方式等,在法律法规中予以明文规定。得益于此,美国、英国虽是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大国,但其产业仍是安全和充满活力的。

  □本报记者孙健摄影李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