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价强势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1:00 中国证券报

  

纽约黄金半年来走势

  世华财迅 吴粤

  今年以来,国际金价先抑后扬。美元和商品市场成为其主导因素,尤其是油价变化影响更为明显。后市看,因国际黄金市场大环境未来变,预计中长期内将继续保持强势。

  短期看,影响黄金价格走向的仍将是地缘政治问题,尤其是伊朗核问题。2001年以后,金价于美国“911”事件之前见底,此后,黄金价格在美元连续大幅贬值和

伊拉克战争等事件的作用下持续上涨。进入2005年,伊朗核问题逐渐成为金价主导因素,2005年中期以后,黄金价格独立于欧元兑美元
汇率
开始大幅上涨,从黄金价格上涨的节奏和脉络中可以看出,伊朗核问题发展激化的进程完全主导了金价的上涨。

  在酝酿或发生国际重大地缘政治事件的情况下,黄金金融属性显现,地缘政治因素取代供求、汇率、宏观经济等其他影响因素成为黄金价格形成机制中的决定性因素。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依2月8日宣布,如果美国对伊朗动武,那么伊朗将在全世界范围内打击美国的利益作为反击。伊朗与美国在核问题上的冲突正在逐步升温。据相关报道称,伊朗革命卫队近日举行了为期两天的海上和空中

军事演习,以测试海、空军导弹部队的战备能力。本次演习地点位于海湾和阿曼海。美国尽管表示不会采取军事行动,但这一地区的态势升级已经明显。

  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伊朗核问题的进展态势仍将是金价的主导因素。由于伊朗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核问题上严重对立,事态有进一步激化的趋势。可以预见,随着事态进程的发展,金价仍将再创新高。

  此外,从市场供需面考虑,已经有许多利好金价的消息:矿产供给减少、央行抛售量降低以及来自中国或日本等地的买盘兴趣。不过,目前而言,还有一强势的推动因素,那就是投机基金的介入。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截至1月30日的黄金基金净多头寸接近20万手手,超过去年金价新高时的水平。在经历了前期的探底后,市场做空动能也得到了一定释放,持仓重新积累使得各技术指标开始进入好转。而在金价有效测试每盎司600美元整数关口后,市场再次出现大量抛压的可能性已不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