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河证券:关注价值创造主题深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1:00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关注价值创造主题深化

  从价值发现到价值重估再到价值创造,这是此轮牛市行情运行的一个基本脉络。价值发现是假设市场估值水平不变的情况下,去寻找价值低估或业绩增长潜力较大的股票,其中也包括由于股改对价带来的价值发现。2006年10月份以前的行情主要体现为价值发现特征,是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相对稳定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上涨。

  价值重估则是假设在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增长预期相对确定的背景下,对股票价值进行重估,体现为股票估值水平的上升。去年10月份到今年以来的行情主要体现为价值重估特征,这种重估既包括对价值类股票的重估,如电力、煤炭等,也包括对成长类股票的重估,如医药、IT类。

  而价值创造则是基于现有公司估值水平和经营状况下,由于股东资产注入、整体上市、股权激励、并购重组等因素带来的价值创造,提升公司的投资价值。在当前的市场行情中,价值创造特征越来越受到关注。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金证券、中信信托等公司借壳上市,以及东软股份和沪东重机的整体上市,均给二级市场投资者带来了极大的财富效应。这种财富增长并非通过上市公司现有业务经营带来的,而是由于全流通制度变革所带来的价值创造,是资本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功能带来的结果。因此,价值创造最具爆发性和吸引力。当前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还主要是围绕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和借壳等主题来展开,预计2008年后,随着大非小非的上市流通,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将越来越多,价值创造的主题也将进一步深化。

  从投资操作思路上来看,借壳重组的机会较难把握,且容易触及内幕交易,面临的政策监管风险较大。而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的投资机会则具有一定的可把握性和可预测性,值得重点关注。一是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资产注入的不确定性降低;二是即使一些公司并未公布资产注入方案,但通过分析大股东的背景,也能够对其资产注入的可能性作出分析和预测。(执笔:吴祖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