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须正视资产泡沫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1:00 中国证券报

  经济学家昨天表示,经济发展、金融开放在我国发展过程中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目前经济发展中需要警惕资产泡沫问题,警惕金融开放中‘闯关’的思想”。

  中国体改会副会长石小敏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7年年会上表示:“目前,在人民币稳步升值的压力下,资本大量流入、人民币不断增值,这个循环过程容易形成泡沫经济。”他认为,目前我国的情况与日本20世纪80年代的情况类似,而且我国人均收入还较低,一旦泡沫破裂,可能会产生严重的经济衰退。他建议,在目前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需要警惕资产泡沫问题,多借鉴国外经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则指出,目前我国须警惕金融开放中“闯关”的思想,“在大国发展的过程中最容易出大事的不是农业和投资问题,而是金融问题”。他认为在金融开放问题上,国内还存在一种消极闯关的思想,这是需要修正的。他列举20世纪80年代价格改革闯关失败的例证警示,“在金融开放上,政策的调整是必须的,只有把开放与调整很好地结合,才能保证金融少出漏洞”。

  对于大国经济的机遇和挑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表示,大国崛起中我们还面临着国际社会责任与竞争的压力、转轨时间漫长等考验,在定价话语权争夺上,可以考虑先制造适合自己的国际竞争环境,用先发优势创造进一步发展的条件。北大校长助理海闻认为,随着经济绝对总量的增加,我国作为大国的特征愈加明显。在大国经济中,很多资本可以集中到一个行业去冲击另一个行业,并且对国际市场形成冲击。他指出,大国应争取弱势产业的定价权,还应在对自己不利的行业产业上争取发言权。(张泰欣 周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