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提高移民安置质量 推进三峡工程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1:00 中国证券报

  据新华社电

  三峡工程移民工作会议10-11日在湖北宜昌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专题听取了三峡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要求把提高移民安置质量放在重要位置,努力实现库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曾培炎强调,要继续做好三峡库区三期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让移民真正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结合库区实际,认真贯彻国家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不断改善农村移民生产生活条件。落实国务院关于三峡库区城镇移民后期扶助的政策措施,完善资金扶助方式。加强移民职业技能和就业培训,努力增加移民收入。加大对口支援工作力度,进一步支持库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提高广大移民生活水平创造条件。

  曾培炎指出,今后一个时期,三峡工程建设的任务仍然相当繁重。要进一步做好三峡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重视建设质量和安全运行,确保三峡工程万无一失。满足高水位蓄水要求,按时完成地质灾害治理、移民搬迁安置、交通设施复建等工作。切实加强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立并完善水库运行管理的体制和机制。继续加强工程稽查、资金监督检查和

审计整改工作,确保三峡建设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据悉,三峡工程建设全面顺利推进。三峡大坝全线达到185米设计高程,三峡水库成功蓄水至156米水位,三峡工程开始由围堰发电期全面转入初期运行期。截至2006年底,三峡枢纽工程累计完成动态投资760亿元,左岸电站14台机组提前一年全部投入运行并实现了满负荷发电,右岸电站12台机组预计2008年全部投产发电,地下电站建设顺利。输变电工程完成动态投资341亿元,除地下电站电力送出工程外,输变电工程将于今年全部建成。库区移民工程累计完成动态投资544亿元,搬迁安置移民120万人,建设各类房屋4432万平方米,搬迁、破产、关闭工矿企业1560家。目前,三峡水库运行正常,船闸完建工程开始实施,工程综合效益进一步发挥。

  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监察局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要求,全面落实

审计署不久前公布的三峡移民资金审计整改意见,有关方面要认真落实移民资金管理责任制,并明确了今后三峡移民资金监管的重点。

  今年1月,审计署公布了三峡库区移民资金审计结果,指出各类违规问题金额共计28914万元,其中湖北省6385万元,重庆市22529万元。主要是违规使用移民资金和虚报多得移民补偿和政策性补助资金。

  国务院三建委监察局副局长夏开良表示,至2006年12月底,两省(市)通过收回、归垫被挤占挪用的资金和补办相应手续等方式,已整改违规问题金额24224万元,整改率为83.8%。其中湖北省已完成整改6385万元,整改率为100%;重庆市已完成整改17839万元,整改率为79.2%。夏开良要求,对尚未整改的问题,有关区县要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坚决整改,务必在2007年3月底以前整改到位。

  截至2006年底,用于三峡移民的动态投资约544亿元,目前三峡库区移民工作已进入四期移民阶段,剩余的移民动态投资约为172亿元。

  记者从会上获悉,部分地方和单位违规和不合理使用三峡移民资金的现象依然存在。夏开良介绍说,结合四期移民工作实际,根据三峡移民安置规划及概算调整后的投资情况,明确以下监管重点:一是原来确定的400亿元三峡移民搬迁包干资金中剩余的移民安置补偿资金,折算静态资金约32.53亿元;二是因国家政策调整和不可预见因素等原因,在400亿元包干资金外增加的移民补偿资金,以及其他移民派生资金;三是国务院即将批准的调整移民规划及概算增加的资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