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监管层对基金“疏堵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23:43 北京晨报

  经历了近一周的快速调整后,指数在上周有所企稳,周涨幅2.13%,统计的88只基金重仓股中,微涨0.11%,换手率19.12%。值得一提的是,在周一指数惯性下跌时,重仓板块换手率仅为2.58%,已经表明下跌动能基本释放。其中上涨的有65只,涨幅超过5%的有43只,主要以港口、机场、高速公路为代表的交通运输及具有良好年报预期的有色金属板块中的个股和部分央企整体上市题材股;下跌的有23只,跌幅5%以上的有9只,主要以钢铁和零售、食品为代表的消费类股票。

  基金净值方面,在统计的220只

开放式基金中,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56%,与权重股缩量休整相类似的是,大市值基金上周的表现也相对较差,而部分中小市值规模的基金表现较为出色,如净值增长排名前两位的金鹰成份股优选、天治核心成长基金的最新市值规模都低于1亿元。

  作为目前市场投资规模最大的一个群体,开放式基金的“一言一行”都将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而在基金的市场话语权不断提升的同时,如何监管基金的投资行为以及正确引导投资者投资基金,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因此,我们看到在近期市场调整的同时,管理层对基金投资者的基础教育和对基金市场的制度性建设也正有条不紊地展开,如证监会于上周下发了《关于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基金公司必须设立投资者教育专项基金,帮助投资者做到“五个了解”;与此同时,基金监管部门也正在积极酝酿成立公平交易小组,以防范基金公司在

股票交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利益输送。

  上周,建信优化配置、华富成长趋势等五只基金获准发行,这也表明经过两个月的停顿之后,股票型基金发行又重新开闸,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市场的紧张局面和估值之争,我们也可以从中解读出监管部门对基金市场的“疏堵结合”,将投资风险防患于未然的用意。相信在管理层的系列举措和经历了近期跟风买进到跟风赎回的一堂风险教育课后,基金投资者将会更加理性。

  长江证券 毛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