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股民 上课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09:46 中国经营报

  杨爱新

  传说中的调整终于来临,股指数日内从2994点掉到2541点,对众多新股民新基民,不亚于一次“生存还是死亡”的残酷考验。于是,痛苦彷徨者有之,四处打听消息者有之,跟风抛售基金者有之,抱怨乃至叫骂者有之。

  其实,这次调整早在预期之中,无关政府调控,无关罗杰斯,无关经济学家的“泡沫论”,调控、泡沫及罗杰斯只不过使跑累了的股指找到了一个歇息的借口。在股市中浸淫多年的私募老手,甚至在1800点、2100点就开始谨慎减仓。因此,当调整真正到来的时候,私募们的动作最快。而对众多在高点刚刚冲进市场的新股民而言,尚未尝到赚钱的喜悦,就要品味亏损的痛苦,的确是一件难以接受到的事情。仿佛热热闹闹的联欢正在兴头上呢,突然响起了刺耳的铃声——上课啦!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基金也会赔钱;贷款、典当融资炒股风险巨大,止损点……“市场先生”的授课方式十分粗暴。

  中国股市还很年轻,中国股市中的上市公司、投资者、监管者都还很年轻,尚未修习的课程还有很多。值得高兴的是,经历4年熊市历练和

股权分置改革洗礼,监管者和机构投资者都表现出明显的成长——在这次调整中,无论是检查违规入市资金,还是调控基金发行节奏、规范基金、上市公司高管交易行为,监管者恪守本分,做的都是制度建设的应有之举;而基金在控制风险的同时,仍在稳健持仓,并利用一切时机进行投资者教育,表现得也相当从容。

  最需要补课的是未经风雨、方寸已乱的新股民新基民。

  股市是否即将崩溃,牛市是否已经结束?从市场层面看,资本市场建设刚刚开始,蓝筹上市的名单还排出很远,仅银行保险业列入计划铁定上市的公司就近10家……匡论如果政策宽松,更多高成长的新兴企业也将快速登陆……而在资本项目开放不可能一蹴而就的前提下,境内居民储蓄仍孕育着巨大的投资冲动——市场供需两旺,我们没有理由对股市的未来失望。

  当然,股市投资绝非高息存款,翻番

神话也不可能成为连续剧。学习研究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学习进行风险控制和资产配置,学习在市场波动中把握机会承受风险,即使在一个长期向好的市场中,也是投资者的必修课。

  新股民新基民的学习刚刚开始。第一课可能有些痛苦,但成长快的注定是那些善于学习的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