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7年上半年完全可能见到2300点 寻找震荡大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09:46 中国经营报

  编者按:一度暴涨的指数吸引了无数新股民入市,但股市却在是否有泡沫的争执中突然下跌,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虽然股市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然而市场的力量终究难以琢磨。能否收复失地,抑或只是一些机构趁机出逃的信号?通过解剖各方力量的战略部署、听取资深人士的多方分析、研读监管部门的政策信号,或许能看出一些端倪。

  快速上涨!急速下跌!小幅反弹的上证指数正在迷茫中寻找方向。

  从2月1日开始,股市的大幅下挫让投资者恐慌。2007年,中国股市的总趋势将如何?目前的调整是否还会延续?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湘财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京华山-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研究部董事邓以旭、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

  2300点到3100点

  《中国经营报》:2月6日,上证指数开始反弹,这是否意味着本轮调整就要结束了?人们普遍预期2007年是一个股市震荡年,但这个震荡幅度到底有多大?

  金岩石:2007年,股市会以沪指2700点为中轴在正负15%的区间震荡,换句话说,就是上不过3100点,下不破2300点。我把2700点以上作为上半场,在上半场,如果每天交易量接近8000亿元,就过不去了,球会到下半场,也就是2300点~2700点。前两天反转,是以3000点为基数下跌15%,那些在2600点进场的短线资金见2800点就走。

  从2800点开始,下一拨再调,就到2400点~2500点,再调就是2300点~2400点。调整就在最近这段时间,一直到股指期货推出。

  我判断,今年上半年见到2300点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现在整个市场出现了一个循环,也就是“市场二八定律”,我说的不是股票分布的二八定律,而是市场内存的两种力量:一种市场心理,占80%,这部分力量没有办法预测,大家在跟着市场,根据市场的情绪做方向判断。一旦股市真正到崩盘,或者发狂的时候,其余20%起作用,这20%来源于基本面。现在大家只要一想到20%,就心里发颤。因为,人的预期超过两年就没有把握。

  邓以旭:现在已经到了比较合理的价格,但还是偏高。我认为,A股市场指数大概在2500点左右,是比较合理的。但指数可能涨涨落落,不是固定停留在2500点。这主要看管理层会有什么新的行动,如果出台一些打压措施,也不排除指数再向下调整的可能性,比如,到2400点、2300点、甚至2000点。

  李永森:从长期来看,市场有上升的基础,但市场运行有一定的惯性,在成熟度比较低的市场,惯性表现得会突出。场外资金大量涌入场内所形成的价格向上推动力量,也越来越明显,使后来上涨的幅度与速度过快,不利于市场长期稳定运行。

  市场的调整最终由市场决定,如果上涨得过快、过猛,调整的幅度也会越深,调整的幅度可能会超出人们的想象。这种震荡在2007年会表现得更加明显。

  股价仍然偏高

  《中国经营报》:有机构认为,指数下跌是买入的好机会。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本次调整是机会还是风险,哪个更大,应该如何把握?

  邓以旭:目前A股的PE(市盈率)偏高,如果调整下来,是一个好的投资机会,股价不会在合理的区间,会偏高或低。随着大蓝筹回归A股,会降低A股的PE。

  两个方法可以降低泡沫。一是鼓励已经上市的公司配股;二是鼓励股改完成的国企大股东将可以流通的股票在二级市场沽出,不让指数上升过快。其实,这两个办法的作用是一致的,就是增大市场供应。供应量多了,指数就不是问题。这样也可以改变股民的预期。

  香港就是这样做的,当指数、股价增幅过快时,香港很多公司就进行配股活动,对股价形成一定的压力。

  李永森:现在股市与以往有一个大差别,那些直接进入市场的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与质量,会越来越强烈地影响到股票价格的变化。因此,普通投资者不能仅仅跟随机构投资者选择股票,更应该关注公司自身的价值,扎实地做功课。不能仅靠运气,靠跟风炒作。

  新进入市场投资者内心的风险意识需要加强。现在很多人只看到财富效应,而没有看到背后的风险。

  震荡局势难改

  《中国经营报》:股指急跌也是对此前股指急升的一种正常调整。虽然牛市大势不变,或许比较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快牛变慢牛”,如何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金岩石:牛市变成快牛,以下条件至少有两个同时出现:市场估值标准发生了变化,机构带来了新的估值标准;第二,市场的投资主体变了,以散户为主变成机构主导的市场;第三,资金来源发生变化,原来只是“菜篮子”里的钱,现在是多渠道的钱。

  看好2008年,关键一条,全流通之后,跨国机构进入以后,机构主体中出现新的机构,实现新机构与老机构博弈。金融板块有可能预估2009年、2010年的高成长,形成新一轮上升;外资并购,产业投资者进来了;融资融券开通以后,银行的钱进来了。

  其实分析一下美国纳市、日本股市、中国台湾股市,在牛市当中的大幅波动也是非常惊人的。

  邓以旭:无所谓快慢,只要企业赢利能力增长很快,盈利的增长就会通过股价反应出来,价格进入上升通道。如果是这种情况,就不要打压,不要让快牛变成慢牛。

  如果

中国经济维持在8%以上增长,那么,未来10年,很多公司的业绩一定非常好,不过,股价肯定波动很大。

  李永森:股市稳定繁荣发展,为企业提供融资场所,为国民经济提供推动力,这样稳定、健康、活跃的股市是我们所期待的。同时,能够反映上市公司质量,并且与国民经济发展紧密联系,是比较理想的。随着逐渐出现股市的财富效应,市场出现长期上扬,与国民经济的上涨相配合。至于现实的运行,一定是伴随着股价波动,波动幅度有可能会高于国民经济的变化程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