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节前最后一周操作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4:0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节前最后一周操作指南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再有5个交易日,就是猪年春节了,忙活了一年,终于可以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个团圆饭了。然而佳节将至,却有不少股民感到闹心。一个老问题又困绕着他们——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持币过节自然不用担心春节期间会出利空,但又害怕踏空。对此,我们结合近期大盘走势,板块和个股表现,为你提供了下周操作建议,希望它能助您开心过完猪年春节。

  大盘

  有望喜气迎春节

  人逢盛世情无限,猪拱华门年有余。下周就是狗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农历狗年即将过去,猪年春节即将到来。下周大盘将会如何给狗年股市划上句号呢?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业内人士普遍预测,下周大盘将会维持震荡上扬的良好格局,喜迎接春节的到来。

  管理层营造喜气

  回顾前期管理层在对地产的调控和暗示股市过热,以及清查违规入市资金等刺激下,大盘一度出现连续大跌。不过,近期管理层一改前期的铁面形象,对市场呵护有加。一是,澄清目前股市已有泡沫,打消空头疯狂的放空行为;二是针对近期基金持有人的盲目赎回行为,恢复新基金发行,为市场输血;同时出台意见,严令基金公司计提基金教育基金,用于对基金持有人教育,使基民理性申购、赎回;三是,《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获得国务院原则通过,前期市场曾传言股指期货出台时间将无限期推迟,导致驻扎于权重股中的资金大举抛售。如今,决定股指期货关键的政策获通过,股指期货推出时间有望比预期提前,也将刺激资金重新吸纳权重股,促使大盘走稳。

  另外,时间临近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管理层也会刻意营造良好气氛,让投资者过上个安逸的春节。况且3月初“两会”将召开,管理层也不希望看到股市跌跌不休的局面。即使有调控之类的政策比如说加息之类的,可能也会推迟出台的时间。因此,在节日前后,市场的外围环境趋暖,有利于市场的稳定运行。

  继续反弹之旅

  除了政策面支持大盘走好之外,目前市场的运行格局,也有继续反弹的内在要求。股指经过前期大幅急速下跌后,技术指标超跌,有继续修复的要求;其次,今年以来的大震荡中,换手率超过100%,市场资金成本提高到2750点一线附近,大盘不可能就此跌下去不起来,除非主力不想赚钱,因此,市场还会有继续做多(或诱多)的动机;再次,权重股如银行、钢铁等经过长期大幅下跌后,已出现明显超卖的迹象,再下跌空间有限,一旦走稳,将为市场提供新的做多动能;最后,目前大盘的短期均线拐头构成较有力的支撑,且成交额同比进一步缩减,既说明多空双方的表现都相当稳定,也显示目前杀跌动能严重不足,短线下探的有效空间因此就会受到很大限制,而且历史走势表明,春节前大多是震荡上行格局。本报记者 郑建超

  资料链接

  节前股指多上行

  统计两市股指在春节前最后一周的表现,可以发现,股指多维持上升格局。统计显示,从1996年到2006年这11年,在春节前一周,大盘出现震荡扬升走势的就有6年,而出现横盘整理走势的则有3年,出现下跌走势的仅有2年。由此可见,春节前最后一周,大盘也很懂得营造喜庆气氛。

  2006年春节前最后一周,大盘从1198点涨到1260点,累计上涨62点。

  2005年春节前最后一周,股指触底反弹,从1198点涨飚升到1274点,累积涨了87点。

  2002年、1999年、1997年、1996年、1995年的春节前最后一周也出现了震荡甚至飚升的走势。

  2003年、2001年和1997年春节前最后一周出现震荡整理的走势。

  1998年和2000年春节前最后一周出现下跌。

  本报记者 郑建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