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市公司资产置换如火如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3: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去年共有90家上市公司进行资产置换,涉及金额高达803.86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周边

  资产重组是证券市场永恒的主题,而资产置换更是重组的关键所在。经过资产置换的ST江纸和*ST金岭,去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242%和较上年增加15855.78万元。这两家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仅仅是去年进行资产置换的90家上市公司中的冰山一角。

  资产置换频繁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除去上市公司与股东之间以资抵债、债务剥离外,2006年共有9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资产置换(包括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涉及金额高达803.86亿元。根据证监会的行业划分标准,进行资产置换的上市公司以制造业居多,这些公司大部分业绩较差,所处行业竞争激烈,利润率低下。其中,机械、设备、仪表类的上市公司多达20家;石油、化学、塑胶、塑料类的有11家;金属、非金属制造的公司有8家。

  在上市公司资产置换的标的物中,除部分新增定向发行股份收购母公司资产外,上市公司置出的资产基本上以股权和实物资产为主,同时还有不少的债权,这实质上也是上市公司债务重组的一环;而置入的资产同样也是以股权和实物资产为主,少数则是以现金方式。对资产置换的主体来说,2006年参与资产置换的绝大多数是上市公司自身的资产,仅有两家是针对上市公司控股参股公司进行,分别是国际实业银基发展

  通过对上市公司盈利情况进行分析可以看出,进行资产置换的多数公司此前业绩水平一般,其中还有20家上市公司被特别处理或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统计显示,2006年三季度每股收益超过0.1元的仅18家,仅占总数的20%;而业绩亏损的上市公司有26家,占比为28%。事实上,除部分钢铁、资源类等公司新发行股份与大股东优质资产置换,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进行资产置换的并不多见。

  WIND的统计还表明,资产置换的金额超过上市公司资产总额30%的上市公司家数约占总数的40%,其中有15家置换金额超过总资产的50%,6家资产置换金额超过了总资产。在进行资产置换的90家上市公司中,置换金额超过亿元的共有55家,占总数的70%以上,其中上海汽车的交易金额最高,高达214.03亿元。另外还有近10家上市公司的资产置换金额超过10亿元。由于相关上市公司的资产置换都在去年下半年进行,因而资产置换后相关公司的业绩变化备受投资者关注。

  重演乌鸡变凤凰神话

  资产置换是一种特殊的资产重组方式。在股权分置改革前,相当一部分控股股东通过与上市公司进行以劣换优的资产置换,侵占上市公司资源。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原来的非流通股股东不仅获得了在未来可以充分流动的权利,更重要的是股改后限售流通股的价格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这大大提高了大股东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积极性。

  同时,一些绩差公司或未股改公司也需要通过注入新资产的方式才能被拯救。

  2006年是ST江纸发生重大转折的一年。截至2006年6月30日,该公司的资产总额为14516.76万元,净资产为-11936.56万元,资产负债率为182%,处于严重的资不抵债状态。但重组使ST江纸几乎一夜之间“乌鸡变凤凰”,主营业务也由造纸变更为房地产开发和销售。2006年ST江纸实现净利润6993.27万元,同比增长1242%。

  同样,*ST金岭也从“孵不出蛋”变成了一只“会下蛋的鸡”。2004、2005年连续两年亏损的*ST金岭,在经过整体资产置换、定向增发和股改三合一后,业绩发生大反转,主营业务从陶瓷和造纸变为铁矿开采、铁精粉、铜精粉等的生产、销售。2006年*ST金岭实现净利润6866.23万元。在股本增加6200万股的情况下,*ST金岭每股收益由2005年的-0.39元变为0.21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5元。

  置入资产质量是关键

  证券市场对上市公司的置换行为能够作出解读。对于置换后具备扭亏或业绩大幅提升的上市公司资产置换行为,投资者作出了积极的正面反应;而对于控股股东注入水份资产、置换出上市公司优质资产的行为,市场会作出负面的反应。但是资产置换会否直接改变上市公司的命运,投资者却莫衷一是。

  联合证券的分析师认为,上市公司资产置换的行为实质是大股东对相关上市公司无私的赞助,而置入资产的质量则视大股东的实力而定,同时也与置入资产的行业背景有关,一些垄断性的或具有盈利前景的资产置入方能为上市公司带来业绩的重大改善。

  一些具有垄断性质的资产置入,能够使上市公司业绩明显提升。2006年7月1日,资产置换方案实施后,原水股份的主营业务将从原水生产供应和污水处理,转变为自来水生产销售和污水处理。数据显示,新置入的资产对原水股份2006年第三季度的业绩提升大有裨益。

  而香江控股在进行资产置换后,其业绩并未发生明显好转并呈现滑坡的趋势。然而,置入香江控股的大部分资产盈利大幅下滑,公司前景令人担忧。

  更令人吃惊的是,寄希望于资产重组获得新生的ST寰岛显然被“忽悠”了一把,刚刚置入上市公司的汉鼎光电由于主要资产及生产经营存在严重问题,后续经营能力不确定,ST寰岛无奈之下发布“退货”公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