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稳定心态 持股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3: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万鹏

  持币还是持股,历来是长假前困扰投资者的一个老话题。下周是2007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尽管目前大盘尚处于盘整阶段,但业内人士仍普遍看好长节后的市场走势,持股过年也成为大家较为认可的操作策略。

  国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钟精腾表示,只要下周市场能够维持目前的盘整,不再掉头向下,投资者可选择好的品种,持股过年。一方面,始于2005年的牛市行情仍处于起步初期,在牛市中空仓的风险要明显大于持股;另一方面,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仍处于合理范围之内,考虑业绩增长的因素,动态市盈率其实并不高。而且,从政策面看,两会即将召开,节后大盘继续大跌的可能性较小。

  钟精腾还指出,近期主力通过压制指标股以控制股指上涨幅度的意图十分明显。与此同时,市场的热点依然较为活跃,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的炒作一浪高过一浪,投资者应以更为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这一题材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作用。此外,节后上市公司年报将进入披露高峰,一季度的业绩浪也有望提前上演,这些热点的持续,都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多的机会。

  对于持股还是持币这一问题,中投

证券策略研究员陈大庆表示,答案其实非常明确,就是坚决持股,迎接节后的新一轮上涨。他认为,目前市场利空因素主要是以下几点:一是由于农产品特别是粮油食品价格上涨,12月份消费价格指数达到了102.8,为防止通货膨胀抬头,央行可能在节后加息;二是市场估值水平已经较高,当前A股市场整体以三季度业绩折算的市盈率超过了30倍,沪深300成分股的市盈率为27倍,而A股对H股也已形成全面溢价;第三则是管理层对市场前期过热的气氛有所警觉,去年末到今年初新基金的暂停发行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管理层对市场的态度。

  但是从长期看,以上这些因素实际上都不会对本轮牛市形成根本性的影响。在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国内资金供应非常充裕。而且目前的利率水平较低,即便真的加息也不会大幅提高资金成本,因此资金面没有问题。而基本面上,尽管从静态角度看,A股上市公司市盈率确实偏高,但是考虑到未来优质资产的注入以及大型企业的整体上市等等,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将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当前的估值水平还远未反映
中国经济
长期快速稳定的增长前景。为此,担心当前阶段市场出现深幅调整是不现实的,建议投资者持股过节,享受节后新一轮上涨的乐趣。

  某私募基金人也指出,目前大盘调整主要是受一些政策和资金面的影响,但考虑到中国股市从2006年来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时代,股市连续大涨后的调整只是为了给后市留下更充足的上涨空间,同时也给场外资金一次绝佳的入市机会。

  业内人士还指出,从2006年的几个长假来看,第一个交易日均迎来了开门红。从目前的情况看,港股市场已明显企稳,不排除在长假期间展开新一轮上攻行情,从而带动节后A股市场走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